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冶 > 大冶特色 > 土特产品

大冶芋头圆子,过去是乡村春节的传统美食

发表日期:2020-05-2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大冶乡村传统美食——芋头圆子

芋头圆子是大冶乡村中的传统美食,以前多为村民春节的主要菜肴之一。分包馅和不包馅两种。主要食料为芋头和苕粉,包馅的需猪肉和芹菜等。未煮前的圆子呈蓝灰色,煮熟的圆子呈灰黄色,晶莹剔透。食用时,软软糯糯,入口滑溜,嚼劲十足。包肉馅的圆子,香味天然,荤素均衡、味美而不腻。

未煮熟的芋头圆子

芋头圆子的主要食材芋头的营养价值很高,块茎中的淀粉含量达70%,既可当粮食,又可做蔬菜,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芋头还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皂角甙等多种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芋头性甘、辛、平,入肠、胃。具有益胃、宽肠、通便散结、补中益肝肾、添精益髓等功效。所以芋头圆子绝对是美食中的精品。

芋头圆子的主要原料——芋头

食用时,可放入加有油盐的滚汤中直接煮食,但多放入肉汤中煮食,味道更鲜美。现在大冶城区也有专门卖芋头圆子的小食店子了,而且夜市中也可吃到芋头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