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2 > 乡镇(街道)

大箕铺镇人民政府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3-01-12    文章来源:大箕铺镇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并实事求是地按照有关规定公布各类政务信息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从而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持续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以镇、村政务双公开为重点,畅通群众民主沟通渠道和机关干部的服务群众意识,密切党群关系,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从严从实做好平台建设

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大箕铺镇明确人员专职负责本办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单位办公室,负责具体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另外,我们制定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并在镇政府一楼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栏,及时在公开栏上公布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等信息,同步到政府网站上,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成效,持续深化依法公开事项

在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突出重点公开内容,创新发布形式,不断提高大箕铺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公开内容主要以“便民服务措施、民生和社会救助”为重点,以“财政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项目推进、依法行政以及人事”等领域的信息为基础,做到及时公开。

(三)完善制度,加强规范信息内容发布

结合大箕铺镇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及任务进一步明确细化。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进行科学合理划分,对社会影响性大,有必要公开的文件,要及时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大箕铺镇及时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对政府信息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有完整的长效机制。

(四)强化监督,确保提高信息公开实效

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同时,大箕铺镇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对公开信息的数量、内容、审查程序、时效性等进行专项自查,整改发现的问题,压实责任,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镇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  103   条,包括党政信息类    72   条,政策文件类   30   条,人事信息类   1  条。 2022年我镇以大冶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利用好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报刊等载体,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获取有效的政府公开信息。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2年,大箕铺镇持续深化基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分三大类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设置、领导信息、政策文件等。

(二)依申请公开

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统一答复文书模板,提升办理质量。2022年全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解读与回应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与发布相关工作要求,发布十四五规划文件内容。12345热线平台工单均按时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 ( 一) 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党政信息类

73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3

0

0

第二十条第 (五) 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第二十条第 (六) 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 (八) 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年度 办理 结果

( 一) 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 部分公开 (区分处理的,只计这 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 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 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 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 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 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 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 理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 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 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 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 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 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 计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 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稳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工作动态类的政务信息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加强,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和发掘;公开的形式和途径也不够丰富,如微信公众号公众关注度不高,便民性和贴合社会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施01凸出重点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对重点给予突出,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推进行政审批、乡风文明、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征地拆迁、农村“三务公开”和涉及民生等信息公开。

02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服务水平

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采选及公开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对每周发布政府信息加强监督,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03加强平台建设,切实做好运维保障服务

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为主要平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功能,灵活运用多种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和便利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