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2 > 市直部门

大冶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3-01-31    文章来源:大冶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大冶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有关规定,编制发布本报告。本年度报告的相关数据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冶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冶市七里界路25号708室,邮编:435100,电话:0714-8760090)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按照省、黄石市、大冶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办公场所划定了专门的区域公开发布本单位的相关信息,在大冶市政府官网对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局领导信息等情况进行了公开。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周,采取主流媒体宣传、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安全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今年以来,共组织大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6次,参加群众3000余人次,发放资料10万余份。联合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融媒体中心举办的2022年“安康杯”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9月份安全生产首单宣讲,获得市领导充分肯定。开通“大冶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应急管理动态简报、警示教育微视频、预警信息等共计320余条,向省、市各级媒体、网站投稿130余篇,进一步增强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分管业务的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教育训练股、监察大队、政策法规股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负责统筹、组织和指导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会同市政府信息中心及市融媒体中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开设我局部门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一级栏目7个(包括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公开年报和依申请公开),二级栏目16个,完成各类信息收集及主动公开事项。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2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安排,加强网站监督工作机制,定期对栏目更新检查,对有关问题及时整改,未发生重大舆情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处理行政许可132件,行政处罚66件,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未收到群众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公开申请。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局系统中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及能力不足,需进一步提高。

本年度的改进情况:一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内容上突出我局政策文件、政策法规等重要政府信息;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本年度存在的问题: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各个栏目内容在不断完善,但与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没有保障,从政务信息产生到收集的环节不够顺畅;二是处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综合素质及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下年度改进情况:一是对接各个业务科室,提高时效性,确保政务信息能够及时公布;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2、2022年,收到政协提案1件,我局为牵头单位,办理专班多次主动上门会商,委员对我局办理落实工作表示满意。

3、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对规范性文件按照程序进行了审核、清理并公示;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渠道、公开责任和公开对象;编制了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对全年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聚焦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突发公共事件、救灾生产等应急管理工作重点领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