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公开 > 市直部门预算 > 2022年

市审计局

发表日期:2022-04-11    文章来源:市审计局

大冶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大冶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大冶审计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见附件1)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见附件2)

三、部门预算支出总表(见附件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见附件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见附件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见附件6)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见附件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见附件8)

九、项目支出表见附件9

第三部分  大冶审计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冶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审计工作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审计执法、审计管理制度办法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有关乡镇、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市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各乡镇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情况;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情况;市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情况;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本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10、负责全市审计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大冶审计局部门预算由单位本级6个内设机构和纳入预算汇编范围的2个二级事业单位组成。具体构成如下:

大冶审计局内设机构

序号

机构名称

1

办公室(政工股)

2

综合法制股

3

财政金融审计股

4

行政事业审计股

5

经贸审计股

6

农业农村与资源环保审计股

大冶审计局二级事业单位

1

大冶市经济责任审计局

2

大冶市政府投资审计局

第二部分  大冶审计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见附件1)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见附件2)

三、部门预算支出总表(见附件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见附件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见附件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见附件6)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见附件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见附件8)

九、项目支出表(见附件9)

第三部分  大冶审计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大冶市审计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080.37万元(含独立编制部门预算的二级单位),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080.37万元(2下属二级事业单位与机关统一核算),比上年增加23.48万元,增长2.22%。其中:当年财政拨款(补助)收入1080.37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大冶市审计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80.37万元(含独立编制部门预算的二级单位),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80.37万元(2个下属二级事业单位与机关统一核算),比上年增加23.48万元,增长2.22%。其中:基本支出767.37万元,占总支出的71.03%;项目支出313万元,占总支出的28.97%。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80.37万元,较2021年增加23.48万元,2.22%。其中:基本支出预算767.37万元,较2021年增加5.48万元,0.72%;项目支出313万元,较2021年增加18万元,6.10%。

按经济分类分:

(一)基本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592.69万元,较2021年减少81.56万元,12.1%。主要用于主要用于部门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工资、基本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该项支出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市直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将退休人员奖励性补贴预算调整列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79.6万元,较2021年增加5.8万元,7.86%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工会会费、因公出国费、维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该项支出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应公车补贴等支出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5.08万元,较2021年增加81.24万元,586.99%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医疗费补助等。该项支出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市直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将退休人员奖励性补贴从工资福利支出科目调整列入该项目。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预算313万元,较2021年增加1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政府雇员工资及新增驻村工作队经费。我单位项目支出具体如下:

1、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费4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及临时审计项目工作经费等。

2、政府投资审计日常公用工作经费4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经费等。

3、政府雇员工资20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政府雇员工资等。

4、审计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对审信息化建设审计专网及外网维护等,以及审计工作网络需要拟添置网络设备及电脑等。

5、驻村工作队经费6万元。主要用于我局驻村工作队人员驻村生活补助及交通费用等。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机关及下属2家二级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79.6万元,比上年增加5.8万元,增长7.86%,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公车补贴等支出增加。

具体预算安排如下:办公费7万元、印刷费3.5万元、水电费8万、邮电费9万元、物业管理(租赁)费1.5万元、差旅费1.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护费2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1.9万元、劳务费6万元、工会经费8.56万元、福利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17.2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91万元等。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22.38万元,包括:货物类20.88万元,工程类0万元,服务类1.5万元

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整。具体分布为:

(一)基本支出

在职人员公用经费4.72万元,其中:办公费0.9万元、印刷费1.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32万元。

(二)项目支出

1、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费9.38万元,其中办公费0.5万元、印刷费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6.38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劳务费1.5万元。

2、政府投资审计日常公用工作经费1.08万元,其中办公费1.08万元、印刷费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

3、审计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7.2万元,其中办公费0万元、印刷费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7.2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9万元,较2021年减少0万元,下降0.00%,与上年持平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0万元,较2021年减少0万元,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整,与上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通行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我单位2022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2022年公务用车保有数0辆。

其中:公务接待费1.9万元,较2021年减少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接待费同比持平,我单位进一步厉行节约,严格遵照相关文件执行公务接待。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与上年持平,故该表为空表。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预算批复日止,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个,资金313万元,实际占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100%。同时,我局将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做好2022年重点项目评价工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详见附件1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三、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例如: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