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冶 > 招商投资 > 招商动态

枝繁巢暖引凤来——大冶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发表日期:2020-10-1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浩荡长江水,奔腾永不息。

在长江中游南岸,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大冶,她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基础设施完善、发展潜力巨大。

7月23日上午,彩旗飘飘,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总投资56亿元,规划建设总面积8.7平方公里的大冶湖高新区西北片区建设项目正式开工,24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发展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一号工程”和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不断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推动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

构建招商新格局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市委书记王刚在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一再强调,要全面构建齐心抓招商、协力推项目、共同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市始终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健全和完善了“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定招商地图,实施挂图作战,开启全员招商。

今年7月,市“四大家”领导及百余名干部纷纷踏上外出招商的征途,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为确保构建全员招商引资格局工作顺利推进,我市出台了《大冶市招商引资“六个一”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储备一批重点跟踪项目信息、精心准备一套招商基础资料、精心策划一批招商项目、引进一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培养打造一批懂业务的队伍、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招商引资关键在人。为进一步提高产业化招商质量,强化招商人才队伍建设,去年6月,我市在深圳市公共服务人才学院举办大冶市招商引资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对全市各乡镇(场)、街道、高新区、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分管招商的领导、业务骨干或优秀年轻干部共计50人进行集中培训。另外,还组织招商人员参加了全省商务、招商系统干部业务、外资统计及备案业务、经济金融业务等一系列培训活动。各项培训活动的开展,极大提升了招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对优化招商干部队伍,树立招商形象具有较大的作用。同时,我市还制定了招商引资目标考核办法,严格实行季度进度通报、半年考核通报、年终考核奖惩制度,变压力为动力,推进招商工作的开展。

创新招商新思路

“高质量招商,招高质量商。”市长周军说,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理念,按照“两围绕、两依靠、两坚决”的招商思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调动全市招商积极性,抢抓承接产业转移等重大机遇。

近年来,我市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同时瞄准国内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招商,努力引进和发展一批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提高工业项目投资比重,从而实现招商引资总量、体量、质量上的新突破。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市立足当前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全力构建“6+1”制造业产业发展体系,重点引进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纺织服装和临空经济区相关产业的企业。同时根据各乡镇、街道、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发展定位、资源优势及自身特色,以园区为载体,积极谋划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强化资本招商,积极吸引创投公司及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大冶,深化与基金公司、创投公司的合作,不断扩大产业基金规模,切实提升引进项目质量;进一步加强重资产招商,对重大龙头项目,加大重资产扶持力度,建设产业专属厂房、项目定制厂房及配套生产性设施,促进项目快速落地见成效。

在此基础上,我市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针对工业、商贸业、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养老、总部经济等不同产业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分别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相关政策。在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新购置设备、租赁厂房、重资产建设、新增地方财力、科技、人才等方面对企业实行全方位扶持;对客商给出的承诺,按照签订的合同及时兑现奖励政策,从不打折扣,做到一诺千金,言出必行,签订的招商项目合同兑现率达到100%,赢得了来冶投资客商的普遍赞誉。

此外,我市综合考量项目投资额与财税回报率,从“招商引资”向“选商引资”转变,更加注重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占地少、土地利用率高、财税贡献能力强的项目。2019年召开入园审查会议4次,审查项目122个,通过入园审查项目112个,其中有10个项目因附加值较低,不符合环评和规划等要求不予通过。2020年前三季度,已召开入园审查会议4次,审查项目80个,通过入园审查项目74个。

拓宽招商新路径

金诚信项目是湖北山力兴冶薄板公司的企业客户,2014年通过山力公司引荐,总投资5亿元的金诚信项目落户大冶,于2015年成功上市。之后,金诚信与芬兰挪曼尔特公司合作,投资兴建金诚信·挪曼尔特高端矿山装备制造项目,填补了国内多功能高端矿山服务车生产制造的空白,也将我市相关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提升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这是我市实施“以商招商”的生动诠释。

金秋十月,在湖北万鼎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内,钢花四溅、机器轰鸣,这里正在进行电梯关键部件项目投产前的筹备工作。“最初,我们这个项目准备落户在安徽。”江苏湖北大冶商会会长许浩说,在大冶“冶商回归”精神的感召下,他决定将该项目落户在家乡,仅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正式签约。

“我们通过加强与19家异地大冶商会对接力度,积极做好‘冶商回归’文章,全面释放招商效应。”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刘新军说,前不久,我市借助冶商资源,挖掘项目信息,引进了年产2.5亿平方米POE胶膜等多个项目。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强与湖北省高投集团等基金公司的合作,利用基金公司资源优势,共同考察并引进优质项目,与锐奥特、迪峰、融通高科等5家企业达成基金合作协议。并利用已有闲置厂房资源,大力开展盘活招商,引进了信永辉科技、普罗格、德昱汽车、展旺科技等项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市通过采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招商模式,有力推动招商工作的开展。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保持与客商的沟通对接,共发出慰问信息万余条,拨打慰问电话千余次,确保重点跟踪项目“一个不漏网”。积极参加2020年黄石市云招商产业投资推介会暨一季度项目云签约仪式及2020黄石重点园区(珠三角)云招商产业推介会等活动,确保招商工作不断档不停滞。在进行“云招商”的同时,大力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并举办或参加了第三季度项目集中签约、深圳推介会、黄石(江苏)产业投资推介会、黄石(上海)产业投资推介会等线下活动。

2018年以来,我市新签约项目206个,其中工业项目123个,服务业项目63个,农业项目20个。5亿元及以上项目31个,亿元以上5亿元以下项目114个,亿元以下项目61个,为我市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优化招商“心”服务

项目签约在纸上,更要落在地上。项目引进来,只是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始,要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早日达产生效,还必须做好跟进服务。

放眼铜都大地,到处都是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得益于项目“先建后验”模式。为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审批环节严审批、轻监管,以审批代监管成本高、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2017年,我市对工业项目各审批重点环节的流程进行优化,出台了《大冶市工业项目审批模式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先建后验”。自“先建后验”这一创新改革举措实施以来,先后为湖北华力科技、汽车发动机、军龙缆索等近百家企业发放了《工业项目建设施工通知单》,确保了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今年6月16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先建后验”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属地政府、各涉企审批和监管部门、项目业主的工作职责,防止“先建难验”“先建不验”的情况发生,更好地服务全市项目建设。

今年3月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成效,我市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千”活动为契机,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促进复工复产,将全市435家重点企业“稳产提升、达产达标、技改提质、科技创新、重组盘活、进规培育”进行分类,实行市领导、乡镇、部门单位和工作专班四级联保机制,建立“驻厂专员”机制,实行“一人一企包到底”,针对性加强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办落实,强化评估问效机制,有序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按下“快进键”。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把亲商、爱商作为重中之重,直面企业落户、生产、经营存在的障碍与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以“集成服务”除“痛点”,用硬措施打造“软实力”,联合开展“清障”行动,连续打出“放管服”改革“组合拳”,先后实施了审批流程再造、审批事项后置、完善容缺受理、五个联合审批、中介超市政府买单等措施。同时还向中小企业提供“甘霖贷”,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和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筑巢引凤,满园春色。我市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锤炼招商本领,提高引资能力,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全力做好招商引资这篇大文章,夯实我市高质量发展底盘。(王悠)

责编丨李成

主编丨吴海燕

总编丨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