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冶 > 大冶旅游 > 旅游信息

我市积极探索“红色文化+旅游”模式,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加速产业融合—— 激活红色记忆 带火红色经济

发表日期:2020-07-0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这是在大冶发现的周安仁笔记本,是重要革命文物!其中详细记录了大革命时期中国农民和土地问题的历史由来和现实状况,成为凝聚中国革命思想的一个缩影,为研究大冶红色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博物馆副馆长陈峻峰在大冶革命史展厅讲解时说道。6月29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队博物馆“传承者”支队,举办了“喜迎端午,庆祝七一”作家采风活动。此次活动,通过采风创作、座谈会形式,弘扬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红色文化,为发扬和传承大冶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我市地处鄂东南,长江中游南岸,素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之美誉。作为湖北省首个国家级“千年古县”,我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现有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大冶兵暴革命旧址、新四军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等重要革命旧址。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红色文化+旅游”模式,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加速产业融合,谱写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红色旅游新篇章。

加强顶层设计  守护灵魂高地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指导、社会参与”文旅融合发展思路,把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纳入《大冶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大冶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大冶市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指导性的政策文件,并成立大冶市革命旧址管理中心,为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目标。2019年,我市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投入1700余万元对革命旧址进行修缮保护,并完成大冶兵暴革命旧址、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南山头革命纪念馆、金公祠的展陈工程。不断完善革命旧址的基础设施以及周边环境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我凭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从1999年在旧书店收集历史史料到今天,一个“红村梦”让我做了20年,此时我还在梦中,这个梦还没做完……”新四军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馆长明鹏接受《中国记录》新媒体采访时说道。新四军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位于灵乡镇。明鹏先后获得我市“劳动模范”“敢担当敢作为”“大冶好人”荣誉称号。20年来,他初心不改,以新四军革命历史人物为榜样扎根纪念馆,常年收集新四军军服、历史文献等,红色史诗文献《掩不住的阳光》就珍藏于该馆。他一生以“馆”为家,用心用情守护这片“红色灵魂”高地。

创新爱国教育  唤醒红色记忆

为将红色旧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我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红色旧址参观游览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布展活动,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让红色记忆历久弥新。在“七一”、“八一”、国庆、抗日战争纪念日等重要红色节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2019年举办了南山头红色文化旅游节、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红色记忆展、“大冶兵暴”九十周年纪念大会。建成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通过开展“重走红军路”“军民鱼水情”“红歌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游客重温红军英勇善战、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自觉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市着力加强讲解员的培训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纪念馆教育途径,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图书角,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讲堂,把讲好中国革命故事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录制讲解视频,以微博、微信、直播软件等新媒体传播中国革命历史。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纪念馆开设线上课堂,获得了众多中小学生的喜爱。

加速产业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革命老区刘仁八镇,是一家三产融合型农业企业。2019年,龙凤山集团整合鄂东南红色文化资源,在民间收集了红色物件1568件,投资500万元建立了“鄂东南革命纪念馆”和“红色纪念馆”,展示了当年彭德怀、何长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让游客重拾历史,追忆已逝的年代,同年举办了“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文化旅游节。目前,两展馆已成为群众缅怀先烈,开展革命教育的主要场所。

龙凤山集团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自然山水资源和民俗文化资源,把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自然资源、爱国教育、富民工程和民心工程整合在一起,以创建“生态型、带动型、循环型、示范型”农业企业为理念,着力做好“红色土地、黑色食品、绿色家园”的“红、黑、绿”三色文章,建立了标准化生态农业体验园和生态养生园,积极打造中国生态旅游知名品牌。

目前,龙凤山集团已经形成了红色旅游、现代种植、主体林业、养殖、农副产品加工、户外拓展、农民培训,城乡运营、住宿餐饮等产业版块,带动农户5000多户,入户社员2028户,流转、租用土地和林场面积1.4万余亩,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带动农户种植面积10多万亩,安排就业人数380人,季节工1万多人次,职工人均年收入4万多元。常年接待游客80万多人次,人均消费150元,实现产值1.5亿元。龙凤山风景区先后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湖北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等荣誉称号。龙凤山集团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促进红色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将产业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致富的生产力,推进新型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实现了教育、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为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行业领头羊作用。

如今,我市红色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旧址、大冶兵暴革命旧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南山头革命纪念馆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大冶市荆楚文旅名县创建申报项目、龙凤山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建设项目分别通过评审。

参观旧址、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增强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力量。我市将继续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伟大使命,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张蕾)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