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冶 > 大冶旅游 > 旅游景点

九古奇村旅游景区

发表日期:2022-05-0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旅游景区介绍

上冯湾,位于大冶市区南郊5公里处,是中三角传统古村落、原生态环境百花园中的一棵奇芭,被誉为灵秀湖北的九古奇村,诗画上冯。三面环山,古村为龙角山、鹿耳山延脉簇拥。山上群峰垒翠,古木参天,鸟唱虫鸣,迭泉潺潺,惊叹天人合一的庐尚仙境;一面临溪,高山流水,溪边水塘、水田,宛若一线穿珠。村前绿水湾碧水如镜,雄山碧树倒映塘中分外妖娆。山下古宅傍山临溪而建,错落有致,山溪蜿蜒,灰墙矗矗,黛瓦鳞鳞,男耕女织,牧童夜读,好一幅雄山碧水灵泉、古宅朱轩曲巷的山水画。

上冯湾百年以上古树有千余株。庐尚镜现有楠竹、油茶、紫薇、杜鹃、松杉、琅岈等原始丛林,树苍藤绕,林密深幽房前屋后现有两百年以上古树40颗。树种有樟树、枸骨、刺冬青、枫树等。其中有被称为中华枸骨王的枸骨树,树龄在千年以上。树高18米,胸围2.35米,冠径15.6米。古树群落有“四世同堂”、“儿孙满堂”。前年樟树蔸占地20余平米,被称为香樟“活化石”。

古祠建于清嘉庆年间,宽24米,长78米。内有石柱、木柱百余根。前厅、中厅、后厅壮观雄伟,美仑美奂。厢房30余间,布局合理。虽经历史沧桑,雄姿犹在,古香古韵。大门石雕东汉大树将军冯异,北宋名臣冯京雕像栩栩如生,山水马牛逼真有神,不失为传世珍品。

上冯原有大夫第等古宅百余栋,分为六个片区。现保存较好有30余栋。建筑风格为皖赣鄂南派,灰墙黛瓦,马头墙灵秀优美,墨绘隽秀,诗画传神。屋内雕梁画栋,匾额对联,天井对称,石柱精巧。每栋古宅都积淀着厚重的历史人文文化。专家业内人士评价,保存这么完好,现存规模这么大,在湖北实属罕见。

相传南宋岳飞开矿时期,经过此地,看到这一片地脉,认为这龙脉人杰地灵,他就用手中的剑把塘底戳穿了,地脉被破坏,从那里以后塘就装不了水,面积15亩,水深2.2米。天池呈“心”型,水域面积14亩,最深处2.2米,池水洁净明亮,轻轻荡漾,在阳光的照射下呈青绿色,宛如一块镶嵌在班上要的翡翠。

大约三亿年前,此地是一片海洋湖泊,由于地壳运动,海洋隆起成为山峰和石林,满山石灰岩,大家请看这像不像头狮子在喝水啊,形象千姿百态,蔚为壮观。龙腾狮啸园总面积100多墓,生长着众多200多年的紫藤,杯口般粗壮的紫藤,或腾空缠树,或环绕攀岩编织成大大小小的藤网,置身其中,仿佛进入天然的网络世界。

地址:大冶市金湖街道办事处上冯村(导航去这里)

开放时间:8: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