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公开 > 生态环境

大冶市陈贵镇城镇化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大冶市陈贵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告

发表日期:2023-02-16    文章来源:大冶市陈贵镇城镇化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大冶市陈贵镇城镇化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已委托环评单位开展大冶市陈贵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工作,现依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 部令 第4号)和关于发布《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配套文件的公告(生态环境部 公告2018年第48号)中有关规定,向公众公开下列信息,并征求公众意见。(说明:本项目已于2022年4月在大冶市政府网进行第一次环评公众调查公示,建设单位为大冶市陈贵镇人民政府,项目立项备案后建设单位变更为大冶市陈贵镇城镇化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其他内容未发生变动。)

一、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大冶市陈贵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项目。

项目地点:陈贵镇纺织工业园殷家垅水库旁。

建设单位:大冶市陈贵镇城镇化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处理规模:近期6000m3/d,远期10000m3/d。

出水标准: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受纳水体:经韦源河排入长江,最终受纳水体是长江。

入河排污口:依托汪仁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于2018年11月取得鄂水许可[2018]181号《湖北省水利厅关于黄石市长江棋盘州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审查意见》。随后 2019年实施了尾水排江口下移2.4km工程,尾水现状通过管道直接排入长江。

排水路径:陈贵纺织工业园区现有尾水排放口一个,位于排江泵站处,排江泵站位于大冶市陈贵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选址地附近,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可充分利用排江泵站,新建部分管道后,将厂区处理后的尾水排入排江泵站。

提升泵站-杨庚港-桃花大港-6号路-金阳路-城西北工业废水处理厂-汪仁污水处理厂-韦源河-长江(黄石段)。

污水处理工艺:预处理+水解酸化+改良氧化沟+中间提升水池+中性催化与接触氧化+高效沉淀池+精密过滤池+消毒。

总投资:大冶市陈贵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项目近期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12181.53万元。

工程区及周围环境现状:项目拟建地现为空地,地块东侧220m为欧家港村;西南侧390m处为罗家屋儿,西侧约30m处为殷家垅水库;北侧紧邻湖北安实新型材料包装有限公司。

项目拟于2023年1月开工建设,拟于2023年12月竣工,总工期12个月。

二、建设项目营运期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及防治措施

(1)废气:本项目将污水预处理及污泥处理部分的恶臭污染源进行封闭、收集恶臭气体进入一体化除臭处理单元内进行处理。一体化除臭处理单元采用填料式生物除臭塔采用滤池技术,提高附着在填料载体上的微生物对废气中的有机及无机成分进行生物吸附、分解和氧化达到去除的效果,恶臭污染物去除效率可达到80%,经处理后的恶臭气体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排气筒风量约10000m3/h,排气筒内径约0.5m)。

项目排放的氨和硫化氢在厂界外均无超标点,厂界恶臭污染物浓度能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无组织监控浓度要求。

污水处理厂厂址都位于城市主导风向的上风向,厂址附近敏感点均满足100m的卫生防护距离要求。

(2)废水:根据预测,枯水期和丰水期正常排放、事故排放,污染物对韦源河水体造成的影响较小,COD、NH3-N排放浓度预测值叠加背景值后均可满足《地表水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Ⅴ类标准限值。

(3)地下水:当预测时间为 100d、1000d、3650d、5000d 时,COD 迁移的浓度最大点均位于泄漏点,超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的 COD 的Ⅲ类标准限值(3mg/L),且运移过程随着距离浓度不断降低。当预测时间为100d 时,在距离4m处,预测结果不超标;当预测时间为1000d 时,预测结果均不超标;当预测时间为3650d时,预测结果均不超标;当预测时间为5000d时,预测结果均不超标。

当预测时间为 100d、1000d、3650d、5000d 时,氨氮迁移的浓度最大点均位于泄漏点,超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的氨氮的Ⅲ类标准限值(0.5mg/L),且运移过程随着距离浓度不断降低。当预测时间为100d时,在距离3m处,预测结果不超标;当预测时间为1000d 时,预测结果均不超标;当预测时间为3650d时,预测结果均不超标;当预测时间为5000d时,预测结果均不超标。

(4)噪声:本项目噪声源主要为污水处理设备噪声,通过隔声、减震、消声措施后,项目各侧厂界噪声预测值均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相应限值。

(5)固废:本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栅渣、沉砂池沉砂、污泥和职工生活垃圾、废润滑油及废油桶、化验废液。本项目栅渣和沉砂进行集中收集,经压缩或干化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生活垃圾经分类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危废废润滑油及废油桶、化验废液定期交由相应资质单位回收处理。本项目污泥经过加药调质和板框式压滤机脱水处理后污泥含水率低于60%,污泥需进行危险废物鉴定,若鉴定为危险废物,则应委托相应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进行处置;若鉴定结果为一般固废,则通过污水脱泥车间脱水达到一定标准后定期送至水泥厂进行焚烧处理。综上所述,本项目固体废物可做到零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项目固体废物全部能够得到妥善处置,不会对项目周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6)土壤:项目各污水处理构筑物和污水管道采取防渗措施,可从源头上控制项目对区域土壤环境的污染,确保项目对区域土壤环境的影响处于可接受水平。在落实好厂区防渗工作的前提下,项目对厂区及其周围土壤环境影响较小。

三、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大冶市陈贵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项目设计进水水质适当,采用的污水处理工艺可行,尾水排放路径和去向合法且技术经济合理,在遵守本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认真执行“三同时”建设的情况下,本工程建设所产生的水、气、声、固体废物等各种污染物均不影响本区域环境保护目标的使用功能,因此,从环境角度来看,本工程建设是可行的。工程的建成,将明显改善陈贵镇的现有污水收集系统,解决陈贵镇工业园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不能得到有效处理的问题,可有效地改善大冶市水环境质量状况,提升陈贵镇的投资开发环境,带来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进一步了解项目信息的形式

建设单位组织专门部门负责对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方便公众查询。

环评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网络查阅方式:见附件

环评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现场查阅方式:湖北省大冶市陈贵镇雷山村

查阅期限: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如有疑问请拨打咨询电话。

五、征求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的范围:项目附近可能受影响区域内的居民、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

主要事项:公众可以就本项目在建设及生产过程中,可能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主要可关注如下一些问题:项目的建设对区域环境的影响如何、对居民的生活影响如何;是否同意项目的建设;对项目建设环保方面的其它意见及建议等。

六、征询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及公示时间

本次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在此期间,详细意见您可以通过填写电话、邮件或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与建设单位、评价单位联系;也可通过填写公众意见表并发送至建设单位邮箱的方式进行参与。

公众意见表下载途径:见附件

七、建设单位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大冶市陈贵镇人民政府

联系地址:黄石市大冶市学府路66号

联 系 人:王书记               电话:0714-8996028

八、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及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湖北众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袁工                   联系电话:18171687587

地址:黄石市下陆区杭州西路176号

邮箱:438051684@qq.com

大冶市陈贵镇城镇化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