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大冶市2023年1-12月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2023-12-29    文章来源:大冶市财政局

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作用,保障基层财政运转和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根据上级单位对直达资金决策部署精神,我市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细化举措,从严管理,确保直达资金落到实处,我市在总结直达资金执行管理的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协调安排,加快直达资金拨付。现就我市1-12月份直达资金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体支出情况

截至12月底,大冶市共收到上级下达的2023年直达资金指标128,822万元,包括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71,89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1,9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327万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23,685万元。目前,分配进度100.00%,形成支出113,188万元,支付进度87.86%。支出进度具体如下:

(1)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58,214万元,支出进度80.98%:其中就业补助资金支出5,041万元,支出进度100.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支出4,599万元,支出进度99.92%、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支出10,924万元,支出进度99.08%、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支出342万元,支出进度97.77%、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支出5,065万元,支出进度100.00%、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支出33万元,支出进度8.27%、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支出1,128万元,支出进度100.00%、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支出53万元,支出进度100.00%、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82万元,支出进度100.0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支出11,617万元,支出进度100.00%、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支出73万元,支出进度90.12%、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1,599万元,支出进度88.15%、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支出4,379万元,支出进度46.98%、学生资助补助经费支出702万元,支出进度99.90%、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支出9,053万元,支出进度73.84%、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支出1,509万元,支出进度55.16%、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支出221万元,支出进度88.38%、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支出1,666万元,支出进度40.03%。

(2)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30,925万元,支出进度96.88%:其中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支出2,797万元,支出进度99.99%、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19,238万元,支出进度95.81%、疫情防控财力补助资金支出8,890万元,支出进度98.29%。

(3)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3,684万元,支出进度100.00%: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转移支付支出21,893万元,支出进度100.00%、其他减税降费资金转移支付支出1,791万元,支出进度100.00%。

(4)专项转移支付支出365万元,支出进度27.51%:其中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出365万元,支出进度27.51%。

二、主要取得成效

截至目前,我市直达资金支出集中在就业补助、困难群众救助、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医疗救助、社保基金补助及教育补助几方面:

一是加大就业补助,拨付就业补助资金5,041万元,通过发放职业培训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保障就业创业,激发了各界就业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加大社会救助,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924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53万元,惠及1万余人,解决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与低保边缘人员的救助落差问题,促进社会救助公平、公正。

三是加强医疗保障支付。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支出1,128万元,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1,599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支出73万元,进一步兜牢织密了社会救助网,促进了社会稳定。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82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支出4,599万元,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四是加强社保基金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支出5,065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支出11,617万元,用于参保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使老年人能“老有所依”、心中有底、生活无忧,增强了全社会的安全感和凝聚力。

五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拨付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9,053万元,拨付了学生资助补助经费702万元,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完成教育教学活动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同时保障家庭贫困生日常生活,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均衡性共同发展。

六是及时拨付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拨付了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4,379万元,主要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综合利用试点、黑土地保护、耕地轮作休耕、耕地质量提升和耕地建设与利用其他重点任务,通过保护耕地,提高耕地质量,进而提高现有耕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土地的产出效率,从而扩大农民的利益,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七是增加地方可用资金,缓解收支矛盾。补充县级财力资金转移支付以及其他减税降费资金转移支付等资金26,481万元,对缓解我市因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有着重大影响。我市补充财力转移支付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教师比较绩效工资发放、对企业的补助和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进一步缓解了收支矛盾。

八是加大乡村振兴建设支出。拨付了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9,238万元,用于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农业农村局支持乡镇五大产业链建设,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动农户(含脱贫户、监测户)发展产业和务工就业增收、农业农村局拨付资金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帮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乡村振兴局拨付资金支持脱贫户、监测户小额信贷贷款贴息,帮助脱贫户、监测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九是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补助资金。拨付了疫情防控财力补助资金8,890万元,主要用于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医疗卫生机构重症救治能力和医疗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包括医院重症病房升级改造和配置设备、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改造等,做足医疗救治特别是重症救治的应对准备,着力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十是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拨付了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1,509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21万元,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666万元,主要用于租赁住房保障、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等,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体现了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增强协调配合。局国库股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积极督促预算、业务股室做好指标分配下达、资金拨付,并及时联系工程师进行数据关联匹配。各股室与部门单位之间建立了信息沟通共享机制,便于及时掌握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督促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将直达资金拨付到单位、企业和个人。

二是实行定期报告。监控系统经办人员每日统计更新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日常每周向领导汇报,月底与省厅同步每日汇报,对比全省其他县市区进度及考核要求,提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三是加快问题整改。及时协调各业务股室核实、解决监控预警信息,截至目前,已处理解决红灯预警28笔,黄灯预警346笔,导入惠企利民项目明细14项。

四是纳入全市目标考核。一方面市财政局多次向市领导汇报直达资金工作的重要性及进展情况,取得市领导的支持;另外4月我局草拟直达资金工作考核办法,切实压实各单位的工作职责,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对科室直达资金支出进行考核,从而促进直达资金的支出进度和质量。

大冶市财政局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