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公开 > 应急管理

黄石市2023年9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发表日期:2023-09-11    文章来源: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黄石市2023年9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8月我市平均气温29.4℃,与常年同期偏高0.6℃。月极端最高气温分别为黄石38.2℃、大冶38.6℃、阳新38.2℃,出现在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45.6毫米,其中黄石41.9毫米、大冶43毫米、阳新51.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平均降雨日数7.7天,较常年同期偏少4天。

一、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9月我市降水量70~9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月平均气温25℃左右,常年同期略偏高

二、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综合分析,9月降水偏少,气温略偏高,气象灾害风险较低。但仍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大雾、大风等灾害引起的多灾链发的情况。

(二)水利方面

截至9月6日,全市重点河湖库水位总体正常。受三峡下泄流量和区间来水减少影响,预计9月上旬长江黄石港站水位呈下降趋势。

(三)地质灾害方面

预计9月份我市地质灾害风险性整体较低,但我市丘陵山区特别是居民建房、工程切坡等地段在局地强降雨条件下有发生小型滑坡、崩塌的可能,需加强防范。

(四)林业方面

9月份我市发生森林火灾可能性不大,但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秋收秋种活动日益增多,森林火灾隐患也开始增多。森林火灾多发乡镇仍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同时,持续深入推进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改,降低森林火灾发生风险。

(五)农业方面

9月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参照去年同期土壤墒情,可能会出现土壤偏干缺墒等情况。当前正是秋粮生产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时期,9月下旬中晚稻将开始收割。

(六)交通运输方面

9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对交通运输影响较小。但中秋、国庆节前可能迎来出行高峰,长途客运、旅游包车、景区游船、渡口渡船安全风险压力大;同时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将进入施工高峰期,建筑材料运输量较大,重载货车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违法行为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对交通运输执法也带来较大压力。

(七)文化旅游方面

中秋节和国庆节临近群众返乡探亲,外出旅游出行高峰叠加,给旅游安全带来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八)地震方面

黄石阳新、黄冈武穴、江西九江等交界地区近半年有连续1.0级小震发生,且该地区存在长达8年未发生4.0级以上地震的背景,平静期较长,需要关注区域内襄广断裂东段与郯庐断裂南段情况。目前,鄂东地区发生4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