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公开 > 应急管理

黄石市2023年8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发表日期:2023-08-08    文章来源: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黄石市2023年8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7月份我市平均气温29.3℃,与常年同期持平。月极端最高气温分别为黄石37.4℃、大冶37.6℃、阳新37.1℃,出现在12日、13日。全市平均降水量256.1毫米,其中黄石256.2毫米、大冶258.6毫米、阳新25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平均降雨日数14.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4天。

一、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8月我市降水量157~17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月平均气温29℃左右,接近常年同期

二、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综合分析,8月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仍较频繁,需加强防范。同时,还需防范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水利方面

受三峡下泄流量增大和区间来水影响,预计8月上旬长江黄石港站水位呈缓慢增长趋势。8月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仍较频繁,发生局部山洪灾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需注意防范。

(三)地质灾害方面

8月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仍较频繁,受7月降雨滞后性影响,叠加8月局地强降雨作用,预计8月我市地质灾害整体处于中发态势。地质灾害主要以小型滑坡、崩塌、地面塌陷为主。要注意建房切坡、修路切坡、采矿、抽排地下水等人类工程活动以及局地强对流天气、区域性暴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防范,特别是丘陵山区建房和修路切坡发生滑坡、崩塌的风险和采矿集中区发生地面塌陷的风险。

(四)林业方面

8月降水较为频繁,不易发生森林火灾。各地要利用森林防火空档期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加快推进林火阻隔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草甘膦除草试点,提高森林防火能力。

(五)农业方面

8月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仍较频繁,强降水易造成低洼田块排水不畅,农作物受淹,高温高湿的田间环境易造成作物植株抵抗力弱,诱发多种病虫害。同时,高温天气还可能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六)交通运输方面

8月交通运输客流平缓,但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仍较频繁,应防范因极端天气造成道路中断等突发事件,做好防范工作。

(七)文化旅游方面

8月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仍较频繁,同时暑期游客出行量增大,高温、强降雨天气变化复杂,安全问题易发高发。

(八)地震方面

黄石阳新、黄冈武穴、江西九江等交界地区近半年有连续1.0级小震发生,且该地区存在长达8年未发生4.0级以上地震的背景,平静期较长,需要关注区域内襄广断裂东段与郯庐断裂南段情况。目前,鄂东地区发生4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