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公开 > 应急管理

湖北力合环保建材有限公司“7·14”一般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

发表日期:2021-09-27    文章来源:湖北力合环保建材有限公司“7·14”一般物体打击事故调查组

2021年7月14日17时许,湖北力合环保建材有限公司1#提升机在更换皮带过程中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市政府同意,7月15日成立了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单位组成的湖北力合环保建材有限公司“7·14”一般物体打击事故联合调查组,全面负责事故调查工作。同时聘请专家对事故进行技术鉴定。

调查组遵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查阅资料、调查取证、专家分析论证和技术鉴定等大量工作,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应急处置、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提出了对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和预防同类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1、湖北力合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建材公司)。该公司于2014年3月25日注册成立,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海军。公司持有《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281095460930U,营业期限为:长期经营范围:石灰石、石料、机制砂、沸石、石粉、煤灰、煤矸石、矿渣、石膏粉磨生产、加工及销售。公司住所: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永光村金山周62号

力合建材公司于2014年7月份建厂,2014年11月份投产,公司下设破碎、粉磨、湿分离三个生产车间,公司现有员工40人,总经理吴联明负责公司日常工作,公司设置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1人,总经理和安全管理人员均持有《安全生产培训合格证》,且在有效期内。

(二)事故相关单位概况

咸宁市丰达粮油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达机械公司)。该公司于2002年4月3日注册成立,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刑伟,总经理黄继利。公司持有《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1200737149627T,营业期限为:长期经营范围:粮油工程项目设计、制造、安装调试、食品、饲料机械及配件生产销售,粮食、油料加工技术咨询。公司住所:咸宁市经济开发区龟山路21号。

(三)事故地点概况

力合建材公司粉磨车间有3个灰库,呈东西方向并排布置,每个灰库配备一台皮带提升机设备运行系统,事故发生地点位于1#提升机上方检修平台处,检修平台高度约25m。

吊装更换的新皮带由公司长期合作方丰达机械公司提供,丰达机械公司通过武汉金勇橡胶有限公司购买浙江路兴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提升机运输皮带。吊装的皮带总长度56m、宽350mm、厚度10mm、总重量1200Kg,事故后该皮带经“武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橡胶站”出具的《检验报告单》描述,皮带型号规格为普通平胶带(350×10),纵向全厚度拉伸强度409KN/m(标准≥340)、合格,纵向纤维层间粘合强度2.5KN/m(标准≥3.0)、不合格。

二、事故经过和应急救援处置情况

(一)事故经过

2021年7月10日,力合建材公司1#提升机有异响,经检查发现料斗和皮带破损比较严重,需要进行更换。7月11日,公司总经理吴联明组织生产部长王青松和维修班长黄望明等召开安全专题会,制定皮带更换工作方案,并向设备采购长期合作方丰达机械公司订购斗式提升机输送带两条(宽350mm×厚10mm×长56m、宽350mm×厚10mm×长24m各一条),准备在14日全厂停产检修期间进行更换。

7月14日7时10分许,生产部长王青松组织召开全厂停产检修班前会,布置当天皮带更换工作任务,交代安全注意事项。8时许,吊车进厂,按照工作方案,维修班长黄望明带领维修工程国兵、石章礼和黄栋梁对1#提升机旧皮带进行拆卸,至11时旧皮带拆除完毕。

14时许,丰达机械公司将两条(56m、24m)皮带运送至力合建材公司院内,黄望明同程国兵、石章礼和黄栋梁一起在新皮带(56m)上安装料斗(182个),做吊装准备等工作。16时许,开始对新皮带及其料斗进行吊装,吴联明安排石章礼和程国兵上至提升机检修平台更换作业,黄望明在1#灰库顶部工作平台负责指挥,黄栋梁在2#灰库顶部工作平台负责监护观察,自己在地面总体协调,并要求到灰库顶部施工的所有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穿系安全带。16时30分许,吊车小钩所起吊皮带及料斗已放入提升机筒内的长度约14m,吊车大钩所悬挂的皮带在其受力点处突然断裂掉落,掉落的皮带(长度28m,重量600KG)甩至检修平台将上层栏杆打弯,并把处于检修平台上的石章礼打倒坠落,其所系的安全带绳断裂,石章礼从提升机上部检修平台一直坠落至地面(坠落高度约25米)。

(二)事故救援情况

灰库顶部的黄望明见状大喊石章礼掉下来了,地面的吴联明立即赶到坠落地点,发现石章礼面部朝上躺在灰库南侧地面,头部与口鼻流血,吴联明立即拨打120,16时50分许,120到达现场,经医护人员检查确认石章礼已死亡。

(三)应急救援评估情况

事故发生后,吴联明立即组织现场人员对石章礼进行施救,第一时间拨打120力合建材公司保安镇电话报告事故后,保安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安监办人员迅速赶至现场,指导企业做好善后相关处置工作,未发生次生事故。在应急处置方面,应急反应迅速,响应及时,程序合法,处置得当。

(四)善后处理情况

事故发生后,力合建材公司成立专班,积极做好死者家属善后赔偿协商事宜,于2021年7月18日签订《调解协议书》,死者家属得到赔偿,没有出现上访现象,社会稳定。

(五)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石章礼,男,51岁,力合建材公司维修工,家庭住址: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戴家咀湾。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35万元(见附件1)。

三、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悬吊中的皮带及其料斗突然断裂掉落,打击石章礼致其失稳坠落;石章礼所系安全带低挂高用,导致其坠落中安全带所受到的叠加冲击力超过其所能承受的拉力极限而断裂,从高处坠落至地面受伤死亡,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安全管理不到位。力合建材公司对丰达机械公司过于信任和依赖,在皮带的选型、质量与安全性能等方面,采购与验收环节掌控不准、把关不严,新皮带材质和制作工艺与原皮带有明显区别的情况,没有被及时发现,为事故发生埋下了安全隐患。

2、施工方案不完善。企业在制订《提升机皮带更换施工方案》时,未充分考虑皮带断裂等安全风险因素,也未制订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3、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当事人在危险区域作业时,安全意识淡薄,未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缺乏相应的自我防护能力。

四、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力合建材公司“7·14”一般物体打击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责任划分及处理建议

(一)建议给予行政处罚的单位

力合建材公司未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施工方案不完善,作业人员培训和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对事故负有责任。建议由大冶市应急管理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二)建议不予追究责任的人员

石章礼,男,51岁,力合建材公司维修工。工作期间,对作业现场存在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劳动防护用品使用不当,对事故负直接责任。鉴于本人已在事故中死亡,不予追究责任。

(三)建议给予行政处罚、处理的人员

1、吴联明,男,53岁,力合建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任职期间,履行安全生产主体不力,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对事故负领导责任。建议由大地冶市应急管理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2、黄望明,男,45岁力合建材公司维修班长,负责公司机械设备维修更换工作。任职期间未对公司维修作业时实施有效安全管理,施工方案制订不完善,对事故负领导责任建议由力合建材公司根据公司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其他建议

1、保安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不深入,对事故负监管责任。责成保安镇政府向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六、防范措施及建议

为深刻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企业检修期间安全管理,提出如下措施建议:

(一)力合建材公司在设备更换和产品采购中,应严把安全、质量关,根据设备系统原设计型号规格与质量要求,与供货方签订书面合同(协议),办理正式采购手续。

(二)力合建材公司在大型设备更换安装中,要制订完善施工方案,明确安全防范措施;自身技术力量不足时,要求生产厂家提供现场技术指导,或聘请专业队伍施工,确保施工作业安全。

(三)力合建材公司应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对作业风险的辨识与管控,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技能;施工作业人员之间,要相互监督和提醒,做到不安全不工作,切实保障每位施工人员的安全均可控。

(四)保安镇安监办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督促重点工贸企业主动事前申报高处、有限空间、临时动火等特殊作业方案,及时掌握企业安全动态,提高安全监管效率。

(五)市经信局、市应急管理局要按照安全生产“行业管理”和“综合监管”原则,加大对辖区内(行业内)企业安全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深入开展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湖北力合环保建材有限公司“7·14”般物体打击事故调查组

2021年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