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2021-11-25
标  题:1-10月大冶市经济形势简析
文  号: 主 题 词:

1-10月大冶市经济形势简析

发表日期:2021-11-25

  • ×

    分享是一种态度

    0

今年以来,受疫情叠加基数效应减弱影响,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开展,疫情影响降到最低,10月份全市经济“基本盘”相对稳定,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下一步,仍需高度关注重点指标和行业的运行情况,坚持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确保实现“黄石第一,全省前三”目标任务。

一、经济运行综合情况

(一)工业生产总体趋稳,主要行业拉动增长

1-10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15.47亿元,增长28.2%,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10月份当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4.9亿元,增长1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较上月收窄1.8个百分点。从行业看1-10月份,32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产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提高至71.9%。全市十大重点行业当月实现产值50.94亿元,增长29.21%,黑色金属矿采选业(74.35%)、有色金属矿采选业(62.6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47.22%)等4个行业连续6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从集群看1-10月份,全市六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439.01亿元,增长29.9%,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1.32%,较去年同期提高3.3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材料产业分别实现72.5%、38.9%的高位增长。

(二)规上服务业总体稳定,重点行业支撑有力

1-10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38亿元,增长24.7%,增速较上半年回落26.5个百分点。其中规上服务业前十行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为98.7%,同比增长24.8%,增速快于全部规上服务业营收0.1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呈现出9增3降的态势,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物业管理等行业强势增长,分别增长250%、128.07%和62.5%。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房地产投资稳中有升

1-10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0.6亿元,同比增长21.3%,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4.2%,投资增速随着基数的不断增加逐月回落。从主要领域看,1-10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4.8%,高于全社会投资增速33.5个百分点,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房地产投资占比提高,1-10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4.8%,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7.93%,较年初提高5.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的持续上升,对稳定全市投资增长基本盘作用突出。

(四)消费市场增速放缓,多数商品消费增势较好

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14亿元,同比增长31.6%,连续8个月在黄石排名前三。从行业看,全市零售业20个商品类别中有12个类别当月零售额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较上月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烟酒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粮油食品类分别增长310.7%、146.1%、79.9%。从区域来看,1-10月份全市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80.33亿元,增长60.5%,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0.42亿元,同比下降23.5%,城镇市场发展速度快于乡村市场发展速度84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缓支升”,金融存贷款增势基本平稳

1-10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11亿元,同比增长51.1%,较上月回落7.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61%,税收占比72.68%。1-10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03亿元,下降15.6%,降幅较上月收窄2个百分点,其中援助其他地区、资源勘探信息和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分别增长233.3%、192.6%、186.6%。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46.58亿元,同比增长7.74%。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512.09亿元,同比增长14.18%,本外币存贷款增速基本与9月持平,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六)CPI价格小幅上涨,用电量“六增一降”

10月份,大冶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八大类“七涨一跌”,衣着、交通和通信、居住上涨明显,分别较上月上涨1.3%、1.2%、0.9%。1-10月份,七大类用电量呈现“六增一降”,其中大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1.67%,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工业总产值增速、增加值增速与工业用电增速总体趋势一致,全市工业生产稳步向好。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经济恢复不均衡现象仍然存在。部分领域、部分板块的恢复不均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低于黄石3.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黄石6个百

分点;工业投资增速落后于全体投资增速6.2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4项指标在黄石排名位于第3位后。此外,部分指标板块间增速差距部分在两位数以上。

(二)上下游企业发展不均衡。为应对疫情冲击,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开闸放水”,进一步拉高大宗商品价格,上游“涨价潮”的压力传导至下游机械、零部件、化工等行业。原材料价格大涨,上游企业效益较好,而下游多数制造业产品技术含量较低,议价能力较弱。

(三)消费市场恢复仍需强刺激。10月下旬的突发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给消费市场带来了短期冲击。由于大部分店铺线上运营、文化旅游娱乐几乎停滞、居民非必要不出户等因素,消费市场呈现低迷状态。受“双十一”黄金季和消费券发放等因素强刺激,预计到2021年12月商圈客流量将会基本恢复。

三、下一阶段经济形势研判及对策建议

1-10月数据看,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好于预期,各领域增速回落幅度基本不大。但是,全年实现“黄石第一”目标任务的压力仍然较大。当前,还需继续扎实做好各项防控防治工作,加大企业纾困解难力度,进一步夯实全市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保障机制。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大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利用“双十一”消费尾声和湖北消费券契机,加快促进消费回补。

二是加大重大项目“百日攻坚”力度。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要利用好最后时间,加大重大项目攻坚力度。在规划、资源、能耗等要素上加大对项目的保障力度,在审批、融资、用工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级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沟通协作和服务效率,帮助重大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密切关注企业订单供应不畅、部分行业出口订单下滑、中小企业风险等问题,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加强解难纾困力度,发挥好“双千”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订单、运输、防疫等具体问题。

责任编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