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2021-11-25
标  题:大冶市白茶产业调研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大冶市白茶产业调研报告

发表日期:2021-11-25

  • ×

    分享是一种态度

    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产业振兴是乡镇振兴的核心关键。近日,大冶市统计局就我市白茶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情况如下:

一、我市白茶产业现状

(一)白茶生产初显规模。2014年以来,我市大量引进和推广浙江安吉白茶种植技术,到党的十八大以后,在扶贫开发的推动下,更多的地方把白茶种植作为扶贫产业发展,白茶种植得以推广,加工条件不断改善,交易方式不断升级。2021年我市共有茶场面积1.67万亩,可采摘面积1.33万亩,年产茶347吨,茶叶加工厂总投资3975万元,加工厂面积1.24万平方米,各类茶叶加工设备201台,全年茶叶加工能力485吨。主要涉及殷祖、刘仁八、金湖、金牛、保安等乡镇,特别是殷祖镇的白茶已形成了区域性的品牌效应,今年举办首届白茶文化旅游节,期间举行的《垄上行》采茶体验、殷祖白茶园摄影采风、党史教育“寻根南山头”、消费扶贫展销活动等活动吸引了数万游客,有效的带动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二)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良性循环白茶种植既能够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修建基础设施综合开发,种植白茶形成新的风景,也能够充分利用闲置的荒坡地种植白茶,使农业用地得以保护,产业得以发展。今年,我市有2000余亩不适于传统农业种植而荒废、闲置的土地通过流转用于白茶种植,生态得以修复,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收入,以保安镇茶山村旺博茶业有限公司为例,产茶面积1400亩,茶业采摘季可吸纳200-300名采茶工,人工劳务费140-150万,按大冶市产茶面积1.33万亩,可在采茶季为周边村民2千余人带来就业岗位,增加1400余万元就业收入,真正意义上的做到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二、制约白茶产业发展的因素

(一)缺少销售渠道。当前我市白茶销售只有两个渠道,一是走外地市场,主要是安吉茶业市场。由我市茶农种植,安吉白茶交易市场采购商直接收购,我市没有定价权,甚至也没有议价权,年年增产不增收,茶农要承担投资、种植等大多数风险,仅从初加工部分获利。二是靠本地熟人朋友销售,包装、规格都不规范,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反而阻碍了我市白茶市场的形成。

(二)配套设施落后。一是由于白茶生产的特点,目前我市大的茶园多分布在深山大沟,很多茶园的道路建设还有短板,工人作业,生产资料运送。二是水利电力设施建设推进缓慢,抗风险能力低下,存在望天收现象。三是大的茶园建设周期长、投入大,小的茶园能力有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心有余力不足。四是市场上缺少种茶制茶技术服务,各茶场种茶、制茶、炒茶技术工人绝大多数为外地人员,流动频繁,技术难以得到延续。五是目前我市缺乏茶叶加工厂,各茶场均使用自家制茶车间,提高了茶场成本,且形成了小茶场能力不足,场所小散乱,茶品安全存在隐患,大茶场车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产能浪费的局面。

(三)用工需求紧张。受白茶生产周期因素影响,各茶场用工需求都集中在同一时期,采茶工人缺口很大,人手不够,用工成本不断上升,采茶工熟练程度参差不齐,用工乱象突出,后期因人手不够照成的弃采现象较为普遍。

三、相关建议

(一)树立大冶品牌,强化文化建设。安吉是中国白茶的发源地,大冶白茶的品质在安吉有着良好的口碑。树立大冶白茶的公共品牌,那么中国白茶就有了大冶的一席之地。一是发挥政府职能,优化政策,整合我市白茶资源,统筹农技人员、科研单位、学会协会、高等院校、白茶同盟等资源,组建大冶白茶研究所(院),制定大冶白茶发展总体规划,规范行业标准,打造我市白茶的公共品牌面向市场,鼓励发展具有各自特点的区域系列产品。规范茶园管护,在源头上确保大冶白茶品质,对老茶园进行改造,维护产能,形成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质量、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的模式。二是强化茶文化建设,如传播大冶白茶历史故事、研究茶道文化、宣传茶叶功效,提高大冶白茶知名度,缓解部分海拔较高茶场,虽茶叶品质好,但茶期晚不利于抢占茶叶市场的问题。

(二)完善基础建设,做好配套服务。政府部门要深化认识,加强引导,统一协调,形成合力,要始终做到有政府支持、有部门牵头、有技术服务、有设施配套、有市场监督。一是及时协调落实茶企在土地征用、税收、贷款、等方面的便捷服务和优惠政策,在项目争取、配套技术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二是建设第三方用工平台,组织采茶工人,解决用工问题,确保茶种得出,采得下。加强本地茶企人员培训,引进技术人才,对接高等院校,让大冶白茶不断推陈出新,走在市场前列。三是保障茶场道路建设、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推动产业融合,挖掘茶旅潜力。深化三产融合,形成农、商、工、旅等多行业产业链,打造龙头现代化茶园企业,鼓励企业自主转型,提高茶园生产效率。研发茶叶相关产品,建立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围绕大冶白茶打造茶乡旅游观光点,建设符合年轻人喜好的白茶网红打卡点,推出适合家庭周末游玩的生活体验项目,举办大冶白茶相关节日活动,拉动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