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2021-12-07
标  题:2021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名单出炉大冶位列第63位 蝉联全省县市第一
文  号: 主 题 词:

2021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名单出炉大冶位列第63位 蝉联全省县市第一

发表日期:2021-12-07

  • ×

    分享是一种态度

    0

12月6日,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发布了2021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大冶在第21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百强县市中排名第63位,蝉联全省县市首位。

过去5年,我市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8.35%,由“十二五”末的509.98亿元增加到“十三五”末的6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1%。

2021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及局部疫情扩散的压力,我市地区生产总值(GDP)为514.46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第二产业增加值311.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第三产业增加值166.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

数据说明,无论是“五年考”,还是“季度考”,无论是“长跑”还是“短跑”,我市的发展态势一直是向上而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县域经济发展“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的“三百”战略要求,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黄石“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对接鄂州机场、黄石新港,持之以恒打造空港新城;加快构建“双区引领、五园支撑、多点开花”的全域发展格局,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全力朝着全国县域经济50强的既定目标奋勇前行。

2021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

工业发展态势平稳。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528.64亿元,同比增长29.6%。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产值379.4亿元,同比增长31.2%,较2019年同期增长22.1%,两年平均增长10.5%。

投资优化增添动力。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新增入库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12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7个,计划总投资152.01亿元,同比增长87.5%。

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前三季度,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7家,同比增加11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为260.17亿元,同比增长24%,两年平均增长25.5%。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86元,增长1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13元,增长16.6%。(王悠)

责任编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