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分  类: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2020-12-28
标  题:在变与不变中稳步发展——我市1—11月份经济回眸
文  号: 主 题 词:

在变与不变中稳步发展——我市1—11月份经济回眸

发表日期:2020-12-28

  • ×

    分享是一种态度

    0

2020年,对于大冶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我市1—11月份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主要经济指标、固定资产投资、新兴业态发展、基本民生保障等方面在变与不变中实现稳步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的回升变快。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好转,形成一条经济数据回升曲线。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61亿元,在黄石排名第三,较上半年上升3位。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黄石排名第三,已连续三个月排名前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第三,较上月进1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排名第五,较上月进1位。从当月增速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自5月份转正以来,连续7个月保持在8%以上高速增长,11月当月增长8.5%;从累计增速看,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其它营利性服务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首次转正,分别增长1.2%、2.3%和1.1%。

“三驾马车”动力的回暖变强。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4.6%,降幅较上月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16个行业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正增长,分别增长120.3%、30.6%、29.8%。市场销售逐步回暖。1-11月,全市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36亿元,同比下降28.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6.1个百分点。全市零售业22个商品类别中有15个类别当月零售额实现正增长,其中通讯器材类、石油及制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饮料类分别增长35.9%、30.4%、22.2%、10.2%。进出口持续向好。截至8月底,全市进出口总额为21.33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2.3个百分点,其中外贸出口20.86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5.9个百分点。全市60家外贸企业中,有14家企业出口额实现正增长,其中文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博奥贸易有限公司、冯家山硅纤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三位数高速增长。

新经济加快发展与壮大趋势不变。新兴业态快速发展。1-11月,全市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446.54亿元,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5.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8%,较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106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完成产值247.68亿元,同比增长1.2%,比上半年提高17.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9%,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疫情催生新的消费方式和习惯,线上交易加快发展。1-11月,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总额3.4亿元,增长31.7%,高于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63.1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基本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保持不变。就业基本保持稳定。1-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149人,已完成全年任务的19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1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65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始终保持在4%以内。财政支出更加注重民生保障。1-11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4亿元,增长1.3%,实现正增长,民生由负转正,增长0.1%,其中住房保障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教育支出等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分别增长1758.7%、5.9%、2.5%。(王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