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中高考报考人数有所增加 实行全员健康监测 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10分 今年我市中高考政策有变化

发表日期:2020-06-1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2020年高考、中考越来越近了,高三、初三学子即将奔赴考场,迎接人生挑战。今年高考、中考该如何考?有哪些变化?18日,我市高考中考部门协调会召开,部署高考、中考相关工作,发布了相关政策。

报考人数增加

高考:5204人

中考:9861人

2020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为5204人,和去年相比增加了204人,增幅3.36%。我市中考报名人数为9861人,和去年相比增加了1317人,增幅13.36%。我市高考、中考报名人数呈现增长势头。同时,今年我市的高考外语科目首次出现小语种考生,共有9名学生报考日语。

我市今年高考设置了3个考点,其中一中和六中是理科考点,尹家湖中学是文科考点,共有179个考场,相比去年168个,增加了11个。

我市今年中考设置了14个考点,335个考场,除了3个城区考点外,其余11个考点都设置在乡镇所在地的中学,考点、考场相比去年分别减少4个和43个。

中高考有变化

取消:英语听力、体育等考试

加分: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加10分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中考有变化,需要注意这几点: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由过去的6月7日、8日推迟到今年的7月7日、8日;今年的高考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行的考试,因此疫情防控工作是本次考试的重要工作之一;7月份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考生、家长、老师应做好防暑降温,市供电公司应做好保电工作;7月份可能出现连续暴雨、雷雨等极端天气,城市内涝和汛期洪涝灾害要引起高度重视,极端天气可能会对7月8日下午的英语听力考试、视频监控系统带来不利影响。

今年中考同高考一样考试时间推迟1个月,由往年的6月20日至22日,推迟到今年的7月20日至22日两天半考试;疫情防控也是本次考试的重要任务之一;今年中考将取消英语听力考试、体育考试和理化实验操作考核,体育考试和理化实验操作考核不计入总分。所以,今年我市中考总分由原来的640分调整为620分;今年特长生考试由市教育局统筹,各高中招生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组织实施;中考的优录工作增加了“2020年参加中考的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升学成绩总分加10分”;八年级学生今年不安排地理、生物学科考试。部分往年未参加过地理、生物学科考试的应届考生安排补考,考试时间和地点另外通知;往年招生是四个招生批次,每个批次三个顺序志愿,今年招生批次增加提前批,提前批只能填报一个志愿,其他四个批次可填报五个平行志愿;今年中考成绩发布时间暂定8月1日。

疫情防控

考点:警戒范围扩大

保障:全员健康监测

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黄石市2020年普通高考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实行全员健康监测,对在考前和考中监测、检查中发现的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和工作人员,须经卫生健康部门进行评估,综合研判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对不具备相关条件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工作人员不得承担考试工作。

考点要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同时扩大考点警戒范围,为防止出现考点外送考家长聚集,由考区委员会牵头,公安、交通、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配合在考点周边设立警戒线,扩大警戒区域范围。

考点管理

进出:保留唯一通道

口罩:考场内是否佩戴由考生选择

考点校园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全面梳理所有进出考点通道并保留唯一通道。考点封闭管理要做到区域划分合理、专人负责。整个考试期间,除考生和工作人员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考点。

考生和工作人员进入考点,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划定一米等候线,加大人员间距,避免人员聚集。在考点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进入考点排查时若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应由专人带至临时等候区复测体温,对于体温异常人员由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进行评估并处置。

考生进入考场,应接受安全检查和身份识别及验证。考场内面对考生的监考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考生是否佩戴口罩参加考试由考生自己选择。(周万榜)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