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大冶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03-03    文章来源:

政府工作报

——2021119日在大冶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代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特殊、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98+”特大洪涝灾害,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战,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疫后重振、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取得了重大胜利,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越成效好于预期,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收官,三个大冶 1建设全面推进。

受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下降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4%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5%;完成财政总收入47.0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3亿元,分别下降36.4%37.2%外贸出口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下降4.5%2%。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六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获评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中国宜居宜业城市,全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排名第38位;全国县域综合发展“百强”排名进位至第44位;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进位至第63位,实现九年九进位。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疫情防控,社会持续稳定疫情发生后,全市总动员全民齐上阵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抓牢“两大关键环节”2,突出“四应联动”3,推进“三个全覆盖”4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在武汉周边及黄石地区率先转为低风险地区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率先“双清零”;率先启动复工复产率先解封小区村组连续9个月无新增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在抗疫斗争中,全市百万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体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和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村)工作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社会各界密切配合、踊跃捐款,谱写了一曲战疫情、保平安、促发展的时代凯歌。

(二)聚焦疫后重振经济加速复苏组织开展大双千、大争取、大消费活动分类推进435家重点企业应复尽复、重点项目早开快开。优惠各类企业电费5987万元,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推出春风贷 5,放贷3.1亿元,惠及企业 213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9.19亿元。加强银企对接,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0亿元,增长15%,存贷比91.81%,继续位居全省首位。抢抓中央支持湖北、省支持地方政策机遇,策划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贷款等项目85个,争取资金50.08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69.48亿元。全市708四上 6企业5月份全部复工复产。从6月起,每月以两位数幅度收窄,呈现企暖回升、逐月发力、逐月向好态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家、限上商贸业16家、规上服务业7家。劲牌公司在恢复到同期水平的同时,启动毛铺年份匠荞系列次高端白酒战略布局劲牌获评“2020我喜爱的中国品牌,荣登全国行业品牌价值榜单组织开展千店同惠、促进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500万元,带动消费2000万元。开展农副产品进机关进商超进企业进学校进电商平台活动,消费各类扶贫产品5000余万元。组织开展直播带货促销售,近百家企业在各类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000场次,线上销售额增长68.7%。首推“地摊经济”,帮助3000余户低收入人群解决就业问题,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报道我市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三)聚焦项目为王,发展底盘持续夯实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举办上海、武汉、广东招商引资产业推介会。全年新签约项目80个,新开工项目93新投产项目86个。加速推进“五个十大 7项目东港大冶里古建文化博览园、毛铺南山旅游度假区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劲牌健康白酒产业园楚天香妆芳香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海虹物流园铁路专线即将通车华晨仿古新型材料翊通球墨铸管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冶特钢、尖峰水泥等52个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48.25亿元盘活红鑫特钢、赵哥食品等企业9。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及融通高科、东贝铸造等5家企业技术中心成功认定省级创新平台,芳香产业技术研究院顺利备案黄石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劲华玻璃等76家规上制造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完成高新企业增加值110亿元同时,加快推进“两大主战场”8建设,大冶湖高新区西北片区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征地3500亩,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工程已经封顶大冶湖高新区位列全省高新区第7名,获评国家火炬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建设完成整体规划及6800征地拆迁,机场高速、起步区配套设施等项目全面启动。

(四)聚焦三农发展,乡村振兴持续推进。面对特大洪涝灾情,组织开展抢险救灾、灾后重建救助受灾群众4万余人,改种农作物5000余亩,修复各类水毁工程200余处,把灾情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2.94万亩。依托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恢复大宗农产品生产,实现稳产保供。59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60亿元。瑞晟万亩香料种植基地荣获国家级标准化种植基地;大箕铺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我市获评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9完成2.3座农户厕所改建9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完成植树造林1.6万亩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达标。茗山乡芳香小镇入围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彭晚村获评“全国文明村”;保安镇沼山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我市入选湖北省荆楚文旅名县创建单位。持续补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农村公路持续提档升级,灵乡镇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 10示范乡镇。完成大冶湖泵站扩建工程、大冶湖(大冶段)堤防加固工程,开工建设大冶湖大港陈贵段治理工程。我市获评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殷祖水厂被水利部评为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剩余 32104名贫困人口完成脱贫任务全市5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38户、17717人全部如期脱贫。龙凤山三产融合旅游扶贫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全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我市获全省第3名。

(五)聚焦建管并重,城镇品质持续提升。乾塔路西延与罗家桥大道对接工程建成通车;完成尹家湖东路熊家洲片区路网刷黑工程和一中桥头至铜绿山大道扩宽改造工程;完成高铁南路南延工程。推进东风东路、伍桥路东延,对接黄石园博大道、奥体大道,实现与大冶湖生态新区同城化发展。棋盘洲长江大桥连接线大王至大冶段建成通车。蕲嘉高速大冶东收费站投入运营。新建5G基站352个,中心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创森十大重点工程 11有力推进三里七湖湿地公园建成开园10个乡镇(街道)12获评国家卫生乡镇。灵乡镇、陈贵镇蝉联“全国文明镇”。

(六)聚焦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4天,PM10PM2.5和臭氧浓度同比下降28.2%23.2%12.2%。深入开展“禁捕退捕”工作,重点湖泊水质持续向好大冶湖保安湖荣获湖北省示范河湖开展重金属区域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程土壤质量正逐步改善,土壤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超额完成十三五减排目标,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在全省考核中名列第一。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还地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全面竣工,有色铜绿山矿和尖峰水泥金山矿入围全国绿色矿山建设评选,我市入选全国50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8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建设,置换用地面积1500亩。推进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治理项目36个,已完成30个。还地桥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被纳入全省首批33个省级试点项目名单。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我市被国务院普查领导小组评为“表现突出单位”

(七)聚焦民生保障,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加强社会保障城镇新增就业642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61人,困难人员就业148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2%。新建城乡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5个,为1.5万名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1300万元。为1.3名残疾人发放补贴2211万元。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为508名对象发放补助576万元全年发放社会救济金1.74亿元。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实施实验高中新校区建设和大冶一中学生宿舍改造工程。新改扩建城区中小学校5所,新增学位8700余个。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普惠园占比达82.9%。尹家湖公立幼儿园投入使用黄石地区高考文理科状元花落大冶俊贤高级技工学校获评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俊贤技师学院通过省人社厅评审推进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工程建设;启动市重大疾病救治基地、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中医院医技综合楼和传染病综合楼项目建设完成365名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政府补助发放。组织开展“铜都欢乐大舞台”主题文化活动送戏下乡300余场。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同比下降11.9%。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展开凌厉攻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64起,抓获网上逃犯101人。“七五”普法深入推进。食品药品管控能力继续加强。大力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落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保障政策。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八)聚焦能力建设,政府效能持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各83件,办复率均为100%,满意率分别为98.7%100%。一以贯之加强政府法治建设,强化政策落实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核减投资报价3.5亿元。全面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压减各类支出4.98亿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我们统筹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工作。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人民武装、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统计、电信、邮政、档案、气象、科普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中央、省、黄石驻冶单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十三五”时期,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共同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实力大冶、美丽大冶、幸福大冶建设成效显著,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是决战全面小康,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35%,由“十二五”末509.98亿元增加到6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连续6年居全省首位。获评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20强。

这五年,是加强对外开放,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共引进项目416个,建成投产399个,累计完成投资460.9亿元。实施5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17个,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29.58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312个。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二五”末21家增至149家,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77.3%。大冶湖高新区晋升国家级高新区。我市连续五年获批全国质量强市工作“A等”;获评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这五年,是加强环境保护,生态颜值明显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八大专项行动”13)“七大提标工程” 14),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污染减排控制目标,城市空气优良率达80%。全面启动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入选全国独立工矿区搬迁避险工程政策支持县市。全面实施“河湖长制”,获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国先进单位”。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工程”,五年累计造林绿化1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88%。建成A级旅游景区10个和一批中国美丽示范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森林城镇。

这五年,是统筹城乡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率达到60%,获批第三批新型城镇化试点。新(改)建国省干线146公里、通组公路443公里、美丽农村路774公里,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和“六纵六横”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实现“村村通客车、组组通水泥路”,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供水、供电、供气、通信设施继续巩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主管网已覆盖241个行政村,让市民喝上了仙岛湖优质水;大部分乡镇镇区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农村电网实现全改造、全提升。全市行政村(社区)光纤实现全覆盖。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这五年,是加强社会保障,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的五年。五年来,市级财政每年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0%以上。城乡低保标准连续5年提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居全省前列。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62%。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显著,获评全省医改先进单位。新改建学校18所,新增学位3.1万个,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五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倾注着市委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饱含着全市上下的奋斗心血。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冶解放军、武警官兵,向驻冶各单位,向支持参与大冶抗疫斗争的江苏援冶医疗队及所有关心支持大冶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大冶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实体经济仍面临较多困难工业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尚未形成产业转型势单力薄;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城市功能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少数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等。我们必须正视问题,弥补短板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做得更实、干得更好。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工业复兴期创新提升期功能拓展期县域经济发力期。根据中共大冶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和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大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大力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打造“五城”15,持续推进“三个大冶”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是十四五期末,主要经济指标力争实现三个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治理效能等方面实现跨越发展大冶全国“百强”持续进位,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鄂东转型发展领头羊的地位更加凸显。

“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是

(一)实施工业复兴工程,打造先进制造之城。聚焦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纺织服装和临空相关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做大经济体量。到2025年,建成一个500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两个300亿级生命健康、材料产业集群,两个200亿级临空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两个100亿级节能环保、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二)实施创新驱动工程,打造创新活力之城。高标准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全区域、全领域推进科技创新,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成功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型乡镇。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大幅提升,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达到5家,省级创新平台数量达到6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建成中部地区最具创新活力县市、全国创新型县市样板区。

(三)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打造现代空港新城。全面对接鄂州顺丰机场,加快推进高速、快速干线建设,设置虚拟空港和金湖罗桥公铁枢纽,打通对接黄石新港快速通道,铁路运输接入汉欧班列,建成“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形成大交通、大物流、大开放格局,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城市。对内打通黄石临空经济区连接大冶城区、大冶湖高新区和各乡镇通道,加快形成全域临空临港发展格局,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成武汉高新产业协同发展区,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

(四)实施文化传承工程,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旅产业。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均等化。做大做强青铜、古建、石雕、刺绣等文化产业。坚持全域旅游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建成文旅名县。依托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鄂王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标志性国家文化品牌,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五)实施城市创建工程,打造宜居幸福之城。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城市创建,以创建的标准推动各领域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推进“五改、五补、五个一体化”16建设,进一步补齐交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休闲、便民服务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改善城乡宜居环境、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新增停车位2万个、便民超市200个,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17

各位代表,实施“五大工程”,建设“五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矢志不渝,争当追梦人,就一定能开创大冶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1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奋进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财政总收入增长3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2%外贸出口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力争各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黄石市县市区位居前三力争取得更好结果  

今年,我们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增强定力,聚力工业强市。大冶是千年铜都,三千年工业炉火生生不息,我们要把工业放在首位作为灵魂,牢固树立“工业强市”发展理念,出台“工业强市”行动方案,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打造先进制造之城。

盘活存量资源。在现有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盘活现有闲置资产、土地等资源,变包袱为资产、变劣势为优势。重点盘活汉龙汽车,带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灵成工业园精密铸件项目建设,盘活灵成工业园闲置土地。加快华锦汽配项目建设,盘活陈贵镇闲置土地、厂房。采取破产清算、破产重组、资产转让、场地出租等多种方式,加快盘活高新区力特隆等一批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停产半停产企业。

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特钢产业升级发展,重点发展特殊钢棒材、无缝钢管、工模具钢。推进铝型材行业创新发展,鼓励铝型材企业开发产品应用,延长产业链,建设铝型材专业市场。推进建材产业转型发展,大力支持尖峰水泥绿色建材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机制砂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墙体建材,推进还地桥镇冶金灰材料产业园建设,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块状经济。

实施技术改造。全面推进以“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服务化延伸、绿色化转型、安全化管控”为重点的企业技术改造,全面开展智能化诊断,一企一策推进企改。支持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现“上云上平台”,培育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和产业示范基地。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18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和推广。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数字赋能增效。

培育新兴产业。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与周边工业园区,围绕“芯端屏网”,加强与黄石经济开发区合作,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支持迪峰、斯瑞尔、东贝铸造东艾机电、金诚信、铜都电梯等企业发展,做大做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磷酸铁锂正极材料、POE膜、石墨烯、高性能复合材料非金属材料等产业。支持劲牌发展中医药颗粒支持瑞晟生物发展芳香产业支持徐风科技等企业发展,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促进工业产品不断走向中高端。

服务工业经济。继续深入开展“双千”活动,进企业、增信心、解难题。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要素保障力度、政策奖补力度,继续实施“春风贷”、“甘霖贷”,助推企业扩大投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力争贷款余额增长15%以上,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力争省级“金银种子”企业增加10家以上,支持迪峰公司上市,实现主板上市新突破。优化考核体系,增加工业经济指标考核权重。大力推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新增规上企业30家,盘活重点企业10家,工业投资增长13%,技改投资增长18%。新增规(限)上服务业企业20家。

(二)紧盯链条,聚力招商引资。坚持高水平扩大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国际、国内市场竞争。

创新招商体制机制。整合全市招商队伍打破条块限制,形成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信息、统一考核的格局,完善评审、签约决策机制,高效签约、高效落地、高效兑现。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实行专业招商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充分激发招商人员的积极性。完善招商考核突出园区权重激发乡镇活力带动部门配合

完善招商政策。采取政策招商、重资产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工业、商贸业、文化旅游业、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等招商政策,加强财政、税收、金融支持。加大土地供给、人才及用工保障,最大力度引进项目落户。

创新招商方法。立足做多,招引龙头企业,吸附关联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立足做全,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产业配套。采取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推介招商、校友招商等多种方式,专业招商队伍常驻长三角、珠三角、武汉等重点区域,提高招商的精准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冶商作用,大力实施资智回冶、项目回流、创业回乡工程,支持大冶籍企业家、领军人才回乡投资创业。深挖大冶在外人脉资源,校友经济作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创新载体,引导更多人才关注大冶、服务大冶投资大冶。

加快项目落地。完善项目落地调度机制,全力推进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成。着力破解项目用地、用工、用能、融资等难题。加大企业水电气热供给服务,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启动芳香产业经济文化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湖北光谷东大学城、福星高端工业铝型材、毛铺南山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力促劲牌白酒产业园一期、融通高科二期、楚天香妆产业园等项目投产。全年确保新签约工业项目85个,新注册项目75个,新开工70个,建成投产65个。

(三)彰显功能,聚力园区建设。围绕黄石“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对接顺丰机场、黄石新港,持之以恒打造空港新城。加快构建“双区引领、五园支撑、多点开花”19 的全域发展格局,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实现市域一体化发展。

加快“两区”建设。以大冶湖高新区和临空经济区为主战场,打造引领大冶高质量发展“双核引擎”,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高新区以建设“高新产业聚集区、创新创业活力区、对外开放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为目标,大力推进西北片区建设,全方位提升园区承载力、综合竞争力,高新区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排名持续进位。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按照“两年打基础、三年出成效、五年成规模”的要求,加快推进先行区开发建设,大力引进临空产业,打造高端临空制造业聚集区黄石临空经济发展核心区大冶城市副中心

加快“五园”发展。依托重点乡镇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特色块状经济,推动镇域经济强劲发展。灵乡镇大力推进毛铺新酒厂建设,做大做强精密铸造产业,打造特钢模具、新材料产业聚集区。陈贵镇围绕顺富纺织,打造全产业链牛仔纺织服装产业园;重点盘活航宇鑫宝、兴成钢铁等企业,打造装备制造生产基地。金湖街办支持新冶特钢、华鑫实业等企业发展,重点打造钢铁建材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非金属产业园。保安镇支持恒收环保建材、盛祥纸业等企业发展,打造绿色建材产业园。金山店镇依托上海中美远航、湖北绿洲园,大力发展黑色金属循环经济。

促进“多点开花”金牛镇推进超丰米业等项目竣工投产,重点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康养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刘仁八镇大力推进白山岩旅游综合开发和龙凤山旅游品牌提升,重点打造全域旅游特色镇、农旅融合发展示范镇。殷祖镇支持古建产业发展,打造古建特色小镇,加快开发南山、北山、董家口生态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名镇。茗山乡重点推进楚天香谷博览园建设,打造芳香特色小镇。东风农场围绕枫彩四季项目,打造生态康养休闲旅游示范区;围绕湖北光谷东大学城项目,建设光谷东科教新区。大箕铺镇重点围绕熊家洲片区、鑫东产业园,打造城区拓展区、康养休闲特色小镇。东岳街办重点抓好现代服务业,打造城市商业娱乐中心、高端商居中心、健康医疗中心。

(四)赋能驱动,聚力科技创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汇集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持之以恒打造创新活力之城。

集聚创新资源。坚持把工业与科技创新扭在一起抓。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集聚人才、资本、金融等要素资源服务大冶,加速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实施“铜都英才”计划,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引进人才。加快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支持商业银行、创投机构、担保机构、保险机构等金融服务机构入驻中心,为全市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服务。全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5项,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10亿元。

建设平台载体。持续实施重点创新平台提档升级和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三年扫零”工程,通过政府引导、核心企业支撑、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等模式,谋划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整合提升现有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业载体,营造良好“双创”20氛围。完成省级平台4家、黄石市级平台20家,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

培育创新主体。大力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瞄准主导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大规模优势、较强创新能力、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建立梯次培育机制,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知识产权、重要技术标准和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加大对“专精特新”21中小企业、“瞪羚企业22”支持与培育,发展一批成长性好、产业链延伸性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5亿元。

(五)统筹城乡,聚力乡村振兴。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振兴与城乡发展有效衔接、与城镇化联动推进。

持续发展现代农业。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5万吨。大力发展“菜、果、茶、菌、花、药”等特色农业,推进“三品一标”23建设,打造鑫东有机蔬菜、殷祖白茶等一批农业品牌和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支持养殖业绿色发展,确保畜禽水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9%。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领军企业,大力发展康养农业。

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强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加快城乡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强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和资源回收体系,继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持续开展以“五清一改一植” 24为基础的村庄清洁行动,强化村庄风貌建设和管控,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省级示范村48个、整治村52个。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全域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不断丰富完善“六进理事会”25内涵,加强村级服务中心、村级综治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一核一会三中心”26建设水平。以35个试点村为重点,打造乡村治理示范典型。推广灵乡镇“大庄模式”,发展乡村产业。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建立健全返贫预警和防范机制,加强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合各类资源优先向出列贫困村、脱贫户倾斜,推动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

(六)深化改革,聚力解决瓶颈问题。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加强营商环境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推进“先建后验”、“中介超市”、“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提升审批和服务质效。深化“双随机一公开” 27监管,推进部门协调监管常态化。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好“12345”公共服务热线,畅通群众反映渠道。

加强投融资平台改革。强化国资、城发集团、高新投、交投四大平台公司改革,支持临空投平台建设。加强平台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平台公司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对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清理,加大对平台公司有形资产注入,推进平台公司经营转型,培育主营业务,扩大现金流,提升平台公司自身造血功能。支持平台公司在矿山治理、机制砂生产、城市特许经营、矿产开发等多方面的经营拓展;支持平台公司对市场主体进行股权投资;支持平台公司优化债务结构、创新融资品种、降低负债率。

加强乡村重点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吸引企业、能人市民下乡兴乡,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28改革,打造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示范市。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盘活集体资产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七)扬长补短,聚力夯实基础设施。着力实施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项目,逐步补齐民生短板。

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巩固创卫成果进一步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精心雕琢城市微空间。加快推进一批城市双修和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地下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解决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在城区开展全民找车位、因地建车位、智能管车位活动,新开辟停车位5000个(含新小区地下停车位)。新建大冶六中、尹家湖幼儿园等3处停车场,新建熊家洲片区春华路、桑梓路。续建城乡中心客运站,推进城西片区治理。

加强水利交通建设。完成大冶湖大港陈贵段治理工程、下朱闸除险加固工程;续建大冶湖泵站更新改造工程、高桥河流域系统治理工程;开工建设保安湖湿地生态工程、水南湾和三里七闸除险加固工程。加大水土流失治理、水土保持监管力度,完成年度治理面积100公顷。巩固拓展“四好农村路”,推进美丽农村公路、旅游公路建设,完善农村骨干路网。加快武阳高速大冶段、下曹大道、环杨桥水库公路等续建工程;201省道刘仁八至金牛段建成通车;启动106国道铁山至还地桥段、349省道港湖至保安段、315省道金湖至灵乡段改建工程,新建大冶主城区对接临空区快速通道建设工程。

加大生态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八大专项行动”、实施“七大提标工程”,统筹推进治山、治水、治土、治气、治废。深入推进开山塘口修复和地质灾害治理,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加大尾矿库综合利用。继续推进国土绿化,巩固精准灭荒成果。强化河湖长制,推进“三水共治”29,重点推进城市内湖水环境治理。加大工矿废弃地环境修复和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从源头上防止农村土壤污染。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重点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治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八)发展为民,聚力提升民生福祉。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集中更多资源投向民生领域,让发展指标的幸福含量更高、发展成果的民生比重更大,持之以恒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幸福之城。

持续加强社会保障。落实国家各项稳就业政策,深入开展三送一稳 30活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适当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积极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人民住有所居

持续优化教育供给。新建改建一批公办园、普惠园,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推进劲牌捐建学校东风路学校七里界学校、金桥学校、熊家洲学校等重点工程建设继续抓好大冶一中学生宿舍改建实验高中新校区建设配套完善大冶中专持续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高中阶段办学能力和水平。全力支持民办教育事业发展

持续补齐卫生短板。完善卫生应急救治体系疾控体系建设,加快市重大疾病救治基地、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中医院医技综合楼传染病综合楼等重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人口计生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爱国卫生运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疫情处置工作。

持续发展文旅事业。深入开展“惠游湖北”活动,大力推进湖北省特色文旅融合名村、名镇和荆楚文旅名县创建工作。做好市图书馆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点创建。推进乡镇特色文旅项目建设。组织举办特色鲜明的主题旅游节庆活动,促进乡村旅游“多点开花”。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文化示范工程。积极开展文化“村村行”惠民活动,组织举办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及精品剧目展演。完成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新馆建设,加快推进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平安大冶建设。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启动八五普法,推进法治大冶建设。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认真接待好初信初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坚持做强街道、夯实社区,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完善人民武装工作考评机制,持续推进双拥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统计、消防、科普、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地震、史志档案等工作,积极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要我们有无比坚定的政治信念、担当担责的工作态度、攻坚克难的素质能力,这是党的要求,也是人民的重托。

坚持忠诚为政。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树牢四个意识 31 ,坚定四个自信 32 ,做到两个维护 33。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确保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

坚持高效理政。面对复杂矛盾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突破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面对风险挑战敢于斗争、积极作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强化协作配合提高执行力与执行效率

坚持从严治政。强化制度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懒政怠政、不作为、落实不力等行为。加强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工程建设等领域监管,源头防控腐败风险。加强村级财务监管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严控三公经费,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继续以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志之所趋,虽艰必克;梦之所引,虽远必达。 “十三五期间,全市人民力同心、拼搏奋进,创造了无数骄人的业绩,在十四五前进的征程上,我们同样也会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再创佳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凝心聚力、攻坚突破,为谱写大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三个大冶:实力大冶、美丽大冶、幸福大冶。

2、两大关键环节:阻隔、救治。

3、四应联动: 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

4、三个全覆盖:筛查甄别全覆盖、小区湾组封闭管理全覆盖、公共区域管控全覆盖。

5.春风贷:为缓解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委托银行低息贷给优势中小企业,用于生产性资金流动周转,一年期内收回、可续贷。

6、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

7、五个十大项目:十大招商引资项目、十大技改项目、十大创新平台、十大服务业项目、十大重点工程

8、两大主战场:大冶湖高新区、临空产业起步区。

9、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10、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1、创森“十大工程”:即城区增绿工程、美丽乡村工程、通道绿化工程、金湖片区生态建设工程、废弃地生态修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乡村生态旅游工程、生态文化工程、产业富民工程、精准灭荒工程。

12、10个乡镇(街道):金山店镇、金牛镇、保安镇、罗家桥街道、东岳街道、金湖街道、灵乡镇、还地桥镇、大箕铺镇、东风农场。

13、八大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截污治臭、清流、治气、清废、护源、绿岸、治山、绿农等八大行动。

14、七大提标工程:对铝型材、露天采石、碎石加工、冶金灰、水泥粉磨、机制砂、石粉等七大特色行业研究制定环境整治标准,督促相关企业对标整改到位。

15、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打造五城:实施工业复兴、创新驱动、筑巢引凤、文化传承、安居惠民五大工程,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之城、创新活力之城、现代空港新城、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幸福之城。

16:“五改、五补、五个一体化”建设“五改”,即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电梯改装、城市重点拥堵路段及破损道路维修改造,系统布局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五补”即补停车设施、补城市排水管网、补人防工程、推进小区物业全覆盖,完善商超、菜市场、便利店、文化娱乐、口袋公园等公共设施。“五个一体化”即推进城乡安全饮水一体化、城乡垃圾污水处理一体化、城乡卫生医疗一体化、城镇公交一体化、城乡天然气一体化。

17、15分钟生活圈指的是以住为中心点,在步行15分钟的范围内,解决吃、喝、玩、乐、医、商等方面的基本服务。

18、5G:就是第五代通信技术,有超高网速、超低延迟、超广连接的特点,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

19双区引领、五园支撑、多点开花“双区”指大冶湖高新区和临空经济区;“五园”指灵乡镇、陈贵镇、金湖街办、保安镇、金山店镇等乡镇工业园。“多点”指殷祖镇、刘仁八镇、金牛镇、茗山乡、大箕铺镇、东岳街办、东风农场。

20、双 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1、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

22、瞪羚企业是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

2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4、五清一改一植即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植树造林美化环境。

25、六进理事会:服务党建、助力发展、村庄整治、调解维权、科技服务和文明创建等工作进村庄理事会。

26、一核一会三中心“一核”指以党建为中心; “一会”指村庄理事会;“三中心”指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7、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8、三权分置:所有权归村集体,资格权归农户,使用权放活。

29、三水共治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共同治理。

30、三送一稳三送即积极送岗位,主动送订单,精准送政策一稳指全力稳项目。

3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2.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3.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