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汇总表

发表日期:2022-10-28    文章来源:大冶湖高新区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汇总表

7月15日

序号

提案编号

提案标题

主办件或

会办件

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面商情况

自评分类(A、B、C、D类)

1

7号

关于解决金阳路和栖霞路道路严重积水的提案

主办件

我单位前期已经委托勘测单位(鄂东南第一地质局)、设计单位(湖北建科国际有限公司)、预算单位(深圳众鑫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对金阳路雨水管道改造工程的隐患排查、施工设计及预算等前期工作。6月14日联系上级分管领导、财政、建设、经创公司、政协委员等召开工作会议,分析积水原因,制定改造方案。下一步等待高新区管委会上会决定,挂网招标后,将尽快启动金阳路雨水管道改造工程,解决道路积水影响行人出行的民生问题,预计9月份彻底解决道路排水管网排水能力不足导致积水的问题。

已与委员面商

B

正在办理中

2

109号

关于尽快完善“三个中心”附近配套设施的提案

主办件

1、目前地下停车位引导系统正在走询价采购程序,地下车位布局图及相关指示牌正在制作中,车位编号工作已经完成。由于地下停车场较为潮湿且通风差,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不具备在地下停车场增加充电桩车位配备的条件。

2、“三个中心”四区后门已修建了篮球场,目前,已经投入使用。

已与委员面商

A

已完成

3

3号

关于加强我市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

会办件

一是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管力度;

二是加强行业培训;

三是规范业主委员会行为,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和完善对业主委员会的管理机制,监督业主委员会日常工作;

四是深化多方协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协调效率。

已提交主办单位

A

已完成

序号

提案编号

提案标题

主办件或

会办件

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面商情况

自评分类(A、B、C、D类)

4

12号

关于守好市民“菜篮子”安全的提案

会办件

建议市商务局牵头,形成保障专班。

农贸市场涉及管理事项较多,大部分职能在市直部门,建议市商务局牵头,形成包括市场监督、卫生监督、农业农村、街道等相关部门单位在内的保障专班,明确各自职责,建立相应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按照全市农贸市场整治领导小组意见,将活禽宰杀事项从根本上考虑,既解决市民需求,也达到文明规范标准。

市卫健部门负责病媒防治、定期消毒

市场监督部门负责诚信经营、农残检测并公示;定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每个市场设立举报电话,建立市场经营定期巡查机制,对每个接到的举报电话应进行落实并回应。

相关街道落实属地责任

对于农贸市场,相关街道负责做好市场秩序管理和卫生常态化保洁。

对高新区辖区内的52处涉及蔬菜生鲜售卖点,比照农贸市场加强监管,建立与市保障专班的不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市民菜篮子存在的问题。使群众吃的安全、吃的放心。

已提交主办单位

A

已完成

4

15号

关于加强河道水源管理共建美丽家园的提案

会办件

高新区有三里七湖、尹家湖、栖儒桥港、大冶湖大港、铁金港、三里七港、罗家桥港、罗桥港、港湖港、长海垅水库以及大冶湖四顾山段,总称为大冶湖流域。大冶湖流域分别经大港、铁金港、罗家桥港从我辖区行洪过境,点多、线长、面广、区域全覆盖。

区覆盖“三湖七港一库”已安排镇级河湖长11名,已在显眼位置制作河湖长公示牌,明确河湖长信息和工作职责。已成立街道河湖长办,已落实专职工作人员2人,不定期对三里七湖垃圾及污染物进行全面清理,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建筑垃圾和水面垃圾;每季度开展水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广“大冶市公众护水平台。

已提交主办单位

A

已完成

序号

提案编号

提案标题

主办件或

会办件

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面商情况

自评分类(A、B、C、D类)

10

28号

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工作的提案

会办件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校地企深入融合发展作为科技创新的硬支撑,不断推进产教用融合多元化化发展,2020年与湖北理工学院共建省属高校首家大学科技园。2022年上半年,贝壳瑞晟获批国家级孵化器,铜都汇众创空间备案为国家级众创空间,高新区双创平台全部升级为国家级。目前,黄石顺智智能、湖北迎果科技、湖北微钉科技等20余家科技型企业已入驻,共有就业创业人员120余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20余人。

已提交主办单位

A

已完成

4

41号

关于规范户外广告,提升城市品味的提案

会办件

全面动员、广泛发动,营造尊重、吸纳乡贤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全面摸底,建立乡贤人才库。

补充完善各村已有的道德理事会,给新乡贤发挥作用的舞台。

加大乡贤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增强乡贤奉献乡村的自豪感

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制实施办法,将各湾组民生事项以项目方式发布,由乡贤领办、推进。既可整合力量,也可增强乡贤的成就感。

建立沟通机制,定期组织春节座谈会、中秋赏月会、乡村变迁巡礼等等活动,既听取乡贤对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也可以宣传当地政策。

以街道为单位,组织开展年度优秀乡贤评选活动,扩大宣传范围,形成良性循环。

已提交主办单位

A

已完成

序号

提案编号

提案标题

主办件或

会办件

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面商情况

自评分类(A、B、C、D类)

9

47号

关于加强沟渠、水库、水塘管理确保农业种植良性发展的提案

会办件

一、问题排查情况。已组织各村排查水库、水塘和沟渠运行情况,目前所有灌溉水源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均正常运行。已组织罗家桥农机站排查辖区内9处排涝泵站和9处抗旱泵站,落实专人管理和维护,目前所有泵站均正常运行。

二、水库管理情况。辖区内有小二型水库1座,系长海垅水库,已落实专人管理,定期维护保养闸门,堤坝背水面近期组织人员除草,用水审批严格落实“一支笔”管理,确保干旱农田用水充足。

已提交主办单位

A

已完成

6

60号

关于支持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提案

会办件

根据大冶市整体产业布局及罗家桥实际情况,我街办暂未发展茶叶产业。

已提交主办单位

D

无法办理落实

11

62号

关于突破性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助力大冶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会办件

一、我区现有中亚电子信息产业园、冠牌光电产业园、自主创新电子信息示范园、湖北智慧光电产业园等4个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平台。目前,中亚电子信息产业园、冠牌光电产业园基本实现满园入驻。

二、我区将抢抓电子信息产业大发展的契机,依托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黄石PCB产业千亿产业链,大力引进相关配套协同项目,推动我区显示器件、消费电子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

已提交主办单位

A

已完成

13

83号

关于乡镇非国有制民办幼儿园转公办幼儿园的提案

会办件

民办幼儿园“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落实好国家学前教育计划,提升办学效益,办出特色,吸收更多学生入园。对于幼儿园当前收费低的情况,建议一是提升幼儿园办学等级,从而提高收费标准。二是向市教育局、发改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报告,根据当前办学、劳动成本实际情况,核定与提高收费标准。同时积极向市财政等部门报告根据相关政策提高民办普惠园比例和资助标准,增加民办幼儿园办园资金,确保民办园健康、稳定发展。

已提交主办单位

C

研究后办理

序号

提案编号

提案标题

主办件或

会办件

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面商情况

自评分类(A、B、C、D类)

14

103号

关于破除农村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问题的提案

会办件

一是坚持“宣与教”并重,营造丧葬文明新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丧葬的宣传教育,破除封建迷信、遏制陈规陋习;

二是全面发动村红白理事会主动介入红白事操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宣传和劝阻工作;

三是发动党员干部发挥“头雁效应”,自觉摒弃旧的殡葬观念,带头节俭办丧事,发挥榜样引导作用,同时曝光反面例子;

四是村(居)将丧事新办简办纳入村规民约中,并在公开栏张贴宣传。

已提交主办单位

A

已完成

7

105号

关于加大我市农家乐扶持力度的提案

会办件

罗家桥街办现有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暂未发展农家乐。后期,我街办将加强谋划,引导现有新型经营主体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

已提交主办单位

D

无法办理落实

5

108号

关于弘扬乡贤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提案

会办件

支持提案所述,广告统一发布。按照市创建中心要求,今年起户外公益广告发布统一由市城投公司负责,特别是公益广告位,大部分由市城投公司商洽相关市直部门投放。

产权属于我区所有的公益广告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园区大炮筒,由高新投公司负责管理运营,侧重政策宣传和园区重点企业。另一方面是少量路边点位,全部用以公益宣传,以符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

已提交主办单位

A

已完成

序号

提案编号

提案标题

主办件或

会办件

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面商情况

自评分类(A、B、C、D类)

8

128号

关于充分利用农村闲置耕地的提案

会办件

一是强化领导、狠抓落实。街办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对核查出的撂荒地块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实施,坚持因地制宜,确保耕地应种尽种,防止耕地“非粮化”。坚持将撂荒地整治行动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大事来抓,多次召开会议传达撂荒地整治精神,安排部署整治工作,夯实工作责任。

二是广泛宣传、全面动员。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利用村村响、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发放致群众一份信等方式,提高广大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在全处形成了“撂荒整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激发农民群众种地热情,增强爱惜土地、种好土地的自觉性,引导群众有序复耕复种。

三是精准摸排、有的放矢。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逐村逐户摸清底数,对弃耕撂荒地的承包人、地块名称、面积、四至地界、复耕复种方式等基本情况进行逐一建立“一地一册”。全处完成撂荒耕地整治1471.4亩,其中撂荒水田935亩、撂荒旱地536.4亩。

四是鼓励激励、落实补贴。在落实2022年撂荒地整治奖补资金的基础上,继续对小麦、早稻和中稻种植的农户落实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进一步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已提交主办单位

A

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