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2021-12-28    文章来源:大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市政府共收到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提案67件,这些提案涵盖了交通城建、科教文卫、农林水利、经济环境、财金社保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热切期望,对加快大冶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办理落实情况

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向51家承办单位交办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任务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67件政协提案均已按期办理回复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其中已办理落实的提案41件,占61.2%;基本办理落实的提案16件,占23.9%列入计划办理的提案10件,占14.9%。

一)交通城建方面。针对《关于我市公交二路车向金龙路绕行的提案》,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城发集团已调整公交二路车运营线路,现沿华鑫钢索、金龙路宏福服饰绕行至首末站,并增设2-3个公交站点。针对《关于尽快完善316国道刘仁八段交通信号灯、监控测速、三治等配套设施的提案》,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多次对316国道路段进行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已在316国道大董村、龙凤山庄等路段增设交通标志标牌。市交通治超中队先后在刘仁八地区联合交警、城管开展多次联合整治行动,严厉地打击超限超载等车辆的违法运输行为。针对《关于加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提案》,市政府组织开展农村房屋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市财政安排资金210万元用于农村房屋安全鉴定共排查风险隐患房屋7152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针对关于逐步完善村改社区居民小区基础设施提案》,市政府先后投入资金3500万元,启动28条城中村老路、支路街巷维修改造,2021年逐步启动45个老旧小区改造。

科教文卫方面。针对《关于公平公正处理我市教师待遇提案》,市委、市政府已按人均2.23万元的标准提高了全市普通高中教师待遇,支持中职学校和公办幼儿园依法依规自筹资金保障教师待遇落实,并安排了410个代课教师“以钱养事”岗位针对《关于加强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提案》,市教育局召开了近视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在尹家湖中学等9个试点学校成立眼健康保健站。全市中小学全部配备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尹家湖园已获评防近视示范学校,实验中学、还地桥镇中学、城区新建学校防近视灯光改造已到位。针对《关于在我市开展实施“合理膳食行动,推进健康大冶”的提案》,我市开展“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创建活动,钓鱼岛大酒店、机关幼儿园等20家单位食堂通过验收并授牌。全市学校、幼儿园“明厨亮灶”完成率100%,食堂量化分级等级B级以上占有率达86%,6所学校(幼儿园)食堂被评为湖北省学校食品安全“放心食堂”、18所学校(幼儿园)被评为黄石市学校食品安全放心食堂。

(三)农林水利方面。针对《关于加快支持农村农产品“地头冷库”建设的提案》,市农业农村局已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试点县项目和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已建设完成,262.8万元补助已发放到位。针对《关于组建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队的提案》,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农业“专家大院团队”,建立完善“农业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指导员”制度,加大对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服务与指导,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人以上。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冶河湖流域综合治理的提案》,我市加大危害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重点问题拍摄暗访片在全市会议上播放,全市整治河湖“四乱”问题580个。

(四)经济环境方面。针对《关于提高殷祖镇北山村通信能力的提案》,市经信局组织铁塔、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到北山村进行信号检测,确定了卫家湖新建基站的点位,并上报上级管理部门审批后,完成了基站建设。针对《关于加强大冶湖沿岸生态环境保护提案》,市政府总计投资1.4亿元,启动大冶湖3个子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共排查入排污口239个重点整治排污口85个针对《关于保护大冶建筑类企业发展,减少本地建设领域税收流失的提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活动中,推行评定分离制度改革,规范招标投标活动。

(五)财金社保方面。针对《关于放宽企业贷款条件,杜绝银行放贷机械化、教条化的提案》,市政府出台了《大冶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办法》,加大对银行机构扩大信贷规模等方面的考核力度,2021年新增贷款69.53亿元。针对《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留住人才相关政策的提案 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牵头出台了大冶市企业“三高”人才留冶服务就业的优惠政策,2021年认定39人符合条件并给予了补贴。针对《关于打击企闹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正当权益,构建良好的社会公德秩序的提案》,市公安局加大涉企案件打击力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处置,及时处理涉企中的各类纠纷,引导涉事群众通过正当途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针对《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机构养老整体服务质量的提案》,我市被省民政厅列为特困供养机构机制体制创新改革试点单位,市社会福利院和保安、陈贵、灵乡福利院列入集中供养点,其余8家农村福利院将全部实行社会化运营。投资400万元建成“互联网+养老”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针对关于加快城市社区建设、扩大社区服务功能提案》,市委、市政府搭建完善“社区-小区(网格)-楼栋”三级议事协商平台“五会联六级”分级处置机制,并先后对社区服务场所进改造提档升级目前全市中心城区41个社区全部配套了医疗室、便民超市、图书室等便民服务功能。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提升政治站位抓落实办好政协提案既是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尊重政协委员权利、自觉接受监督的具体体现。市政府建立健全了市长统筹抓、分管副市长督促抓、承办单位具体抓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并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均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的工作方案,实行班子研究、分工负责、跟踪督办等措施,全力抓落实,确保了政协提案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二)完善工作机制抓落实各承办单位通过调研座谈、登门走访、面对面会商等形式,主动与委员见面交流,虚心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确保了办理措施明确具体、切实可行。主、会办单位之间主动协调、密切配合,做到了既相对分工,又相互补位,形成了统筹协调、共同负责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政协提案办理落实。

(三)强化督办落实。建立提案办理工作督查通报机制,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定期会同市政协提案法制委采取电话问询、上门督查、重点督办、现场视察等方式,对提案办理进行全过程跟踪,及时掌握并通报办理进展情况。扎实开展“回头看”,承办单位书面答复提案人后,加强后续跟踪,对答复承诺事项进行再办理、再落实,与委员进行再见面、再答复,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

市政府办理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个别承办单位重视不够,主要负责人过问得少,督促落实不够;有的承办单位主动与委员联系、沟通协商不够,现场办理力度不大;个别提案仅停留在书面答复上,后续跟进不够;等等。对此,在今后办理工作中将认真加以改进。

三、下步工作打算

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和各位委员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政协提案办理摆上更加重要位置,作为推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解决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诉求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升效果,加强调查研究,落实办理措施,推进问题解决,努力实现提案办理提质提速增效;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提案办理协商、见面答复、督查督办等机制,切实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水平,让政协委员们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