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大冶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3月8日在大冶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表日期:2022-03-10    文章来源:大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各代表紧密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了建议92件。这些建议涵盖了交通城建、科教文卫、农林水利、经济环境、财金社保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加快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热切期望,寄托着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推进大冶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收到代表建议后,市政府认真研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及时向51家承办单位交办了办理工作任务。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所有代表建议均已按期办理回复,办复率100%,满意率98%。从办理情况来看,已解决和基本解决76件、占82.61%,列入计划逐步解决16件、占17.39%。

(一)交通城建方面。针对《关于对县道还黄公路东风农场段进行规范化的建议》,市政府投资300多万元,对还黄公路东风农场段1.7公里道路全线刷黑,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针对《关于解决老旧小区治理中难点问题的建议》,2021年已完成2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涉及房屋130幢,惠及住户4251户,共改造供水管道12.39公里、雨污分流16.11公里、增设停车位502个、道路刷黑4.52万平方米、绿化7977平方米;针对《关于对青龙山公园闲置游乐设施提档升级的建议》,市城管执法局将青龙山公园游乐场旁地面进行硬化,建成一个集羽毛球、乒乓球、象棋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深受市民欢迎。

(二)科教文卫方面。针对《关于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的建议》,市教育局优化师资管理机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339人,选聘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缺编教师40人。全面推进教师培训学分管理,选派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参加国培省培项目98个682人次;针对《关于加强村医疗卫生(村医)队伍建设的建议》,我市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构建市、镇、村三级联动的服务管理体系,实施村卫生室“两明确、五统一、五机制、三保障”的运行机制,严格按照要求配备村卫生室医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学习培训,落实聘用、管理、考核、待遇(含养老)等方面的管理保障制度,全市328家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配备合格乡村医生568名。

(三)农林水利方面。针对《关于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建议》,市政府投入资金3200万元,在金山店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6万亩;针对《关于引导支持农业保险推广的建议》,我市在已开展水稻、小麦、玉米、油菜、茶叶、小龙虾和苎麻等农业保险的基础上,2021年下半年分批启动粮油、“菜果茶”等农业保险;针对《关于组建黄石临空水务(集团)公司的建议》,还地桥镇成立了“黄石临空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镇供水服务站的事务交接、工业污水处理厂运营公司解约及制定后续运营方案、工业供水厂前期准备工作、水务公司注融资等一系列工作,并正式投入运营。

(四)经济环境方面。针对《关于加大对乱采滥挖打击力度的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巡查专班,在乱采滥挖点进场路口修建封堵墙,建设“智慧国土”项目进行实时电子热成像报警监控,组织力量实施快速精准打击,及时立案查处,对乱采滥挖整治工作不力的严格执纪问责;针对《关于加大对冶金灰行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我市拟设7个建筑石料用采矿权(露天采石场整合区),完成31家露天采石场矿山整改收购协议签订,还地桥、保安、金湖等3宗石灰岩矿采矿权已完成挂牌出让和登记发证工作,积极开展实施铁山还地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采石治理工程)和39个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市政府工程产生的石料资源统一管理和销售,有效缓解市场石料供应紧张局面。

(五)财金社保方面。针对《关于解决乡镇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过高的建议》,市政府通过实施“甘霖贷”“春风贷”,“春风贷”到期续贷1.26亿元,为105家企业续办“甘霖贷”3.5亿元;通过开展“金融早春行”及“双千”活动,共对70家企业发放新增贷款4.16亿元;全市15家银行机构累计向各类企业发放新增贷款45.69亿元,续贷71.78亿元;针对《关于进一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建议》,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和市教育局等5家单位联合制定《大冶市“法治进校园”工作方案》,全市150所公立中小学选聘了72名法治副校长入校宣讲,并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行动等;针对《关于加强治理和预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整治,已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586人,破获电诈案件503起,破获外地电诈案件350起,成功劝阻电诈行为1090起,挽回群众损失约5400万元。

二、主要做法

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坚持目标导向,狠抓工作重点、关键环节,统筹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见成效、见实效

(一)加强领导,围绕责任分解抓办理。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升到了“马上办,亲自办,认真办”的新高度,建立健全了市长统筹抓、分管副市长督促抓、承办单位具体抓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办理工作的具体时间和要求,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主动沟通,围绕代表满意抓办理。市政府始终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开门办代表建议,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努力实现“办”、“提”双方的良性互动,使代表建议办理真正成为听取民意、集思广益、解决民生、改进作风的工作实践。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办前了解实情、办中探讨对策、办后反馈意见,对办理期限长或因目前条件限制一时难以全部落实到位的代表建议,及时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主动说明原因,争取得到人大代表们的充分理解。

(三)严格要求,围绕规范程序抓办理。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始终严格按照“交办、会商、办理、反馈、考评”的工作流程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继续坚持“会议研究、一线调研、现场办理、动态管理”工作模式,建立完善了代表建议办理协调配合、长期跟踪、考核测评机制。继续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了全市绩效管理综合考评内容,明确具体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进一步优化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四)注重落实,围绕过程督办抓办理。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始终注重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落实效果,坚持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多次召开专题会和督办会,全过程、多层次地跟踪督促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和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在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开展日常督办的同时,市长孙辄在市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上专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各位副市长对分管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办。市政府各位分管领导先后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协调督办13次,有力地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2021年,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市政府办的精心组织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较好完成了各项办理任务。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少数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依然存在;办理制度仍不够完善,主、协办单位协调配合还需加强;办理实效有待提升,有的承办单位办理主动性不够强,等等。今后,市政府将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注重实效,坚持将建议办理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以最强执行力推进办理工作,重点围绕正在办理和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办理到位。一是在做深做实上下功夫。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将建议办理落实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在举一反三上做文章。立足发展全局,根据代表建议持续深挖问题,由点及面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努力达到“办好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方工作”的良好效果。三是在机制创新上求突破。进一步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互动交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办理工作,持续扩大建议办理工作参与面,不断加大舆论监督和宣传力度,形成同心协力、共同办理代表建议的良好工作氛围。

各位代表,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人大代表的理解支持下,全面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市、打造黄石市域一体化发展主引擎、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的奋斗目标,持续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