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市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9-04-11    文章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高新区,东风农场管理区,市政府有关部门: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市六届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市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和提案共17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82件,政协委员提案95件。为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是依法监督部门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办理建议、提案是各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对改进部门工作作风,促进部门工作落实,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办理建议、提案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始终坚持领衔督办机制,每件建议、提案都明确1名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1名市政府办分管副主任作为分管领导和协调责任人。

  各承办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承办科室、承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分级负责制;要建立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办理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评,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明确办理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办理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各承办单位要在2019年4月底前完成与代表、委员的办前沟通工作,并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报送至市政府政务督查室。

  二、规范程序,及时办理

  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事实清楚、内容完整、方案精炼、分类准确、语气诚恳”的文字要求和统一规定的复文格式,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加盖单位公章,以正式文件形式印制答复函。根据办理情况分A、B、C、D四类在答复函上按规范格式加注标记,即:已经或基本办理落实的用“A”标明;正在或已列入计划办理的用“B”标明;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以后研究办理的用“C”标明;无法办理落实的用“D”标明。为更好地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评价意见,各承办单位要向代表、委员本人当面答复,并请代表、委员亲笔填写《征询意见表》,2019年8月25日前将正式答复和《征询意见表》报送至市政府政务督查室。

  三、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各承办单位要加强沟通、密切联系、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涉及多个承办单位的建议、提案,排在最前面的主办单位为第一主办单位,负责牵头收集汇总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其他承办单位负责职责范围内有关问题办理落实;主办(或第一主办)单位要组织会办(或其他主办)单位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形成建议、提案办理落实的工作合力;各会办(或其他主办)单位要积极配合第一主办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工作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提交给主办(或第一主办)单位,由主办(或第一主办)单位统一答复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需要市政府统筹协调解决的问题,主办单位要及时向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报告,争取支持协调解决。

  四、注重落实,提升效果

  办理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解决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各承办单位要注重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深入调查研究,采取上门走访、邀请视察、组织座谈等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办前面商沟通,了解代表、委员的意图,听取代表、委员的合理建议,不断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要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推出新举措,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办理工作中,坚决杜绝“以文代办”和弄虚作假。凡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有条件解决的内容,要积极予以解决,并抓紧落实。由于财力、物力、解决时序等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制定方案,逐步加以解决,要让代表、委员看到阶段性的办理成果。对确实难以在短时间内落实或解决的,要实事求是、有理有节地向代表、委员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确保面商率、答复率达到100%,力争代表、委员的满意率达到100%。

  五、加强督办,严格考核

  各承办单位要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及时进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复查办理落实结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高效落实。各承办单位要在2019年12月5日前,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阶段小结、总结,并将办理情况报告报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市政府将联合市人大、市政协采取集中督办、专项督办、重点视察等形式,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全程跟踪和督促检查,并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督办结果直接计入各承办单位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年终考核得分。

  附件:1.大冶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表(略)

     2.政协大冶市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表(略)




  大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