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大冶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表日期:2020-12-22    文章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安排,现向本次会议报告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一、办理工作情况

市六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紧密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了83件代表建议其中,涉及交通城建方面20科教文卫方面15农林水利方面13经济国土环保方面14件,政法财政金融方面21件。这些建议选题广泛、内容丰富,紧紧围绕打造大冶”目标,突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主题,聚焦全市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对我市各项工作的关注、期望和对政府工作的高度信任,对推动和促进政府工作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收到代表建议后,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及时向50家承办单位交办了代表建议办理任务。截至目前,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所有代表建议均已按期办理回复,办复率达100%,代表反馈满意率98.7%。

(一)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8件,占总数的81.9%。这些建议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各承办单位都能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抓紧办理落实。如:陈文琪代表提出的《关于政企合力助推民营企业升级发展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强服务、解难题、稳增长、助发展若干政策举措》、《关于着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财税金融支持,扩大有效需求,减轻企业负担,稳岗就业、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经信局等部门深入开展“政务超市”进社区,“进企业、增信心、解难题”深化“双千”活动,已协调乡镇化解企业难题260个,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类问题85个、办证和生产要素类等问题21个。

黄松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开展物业管理清零行动,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市物业管理动员会,通过组建社区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矛盾纠纷分级协商议事处置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和物业服务融合共进,逐步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高物业的管理水平。

徐子燕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增设城区至金湖大道沿线学校公交线路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新开通一条从大冶实验高中至黄石火车站的21路公交路线,实行双向对开,与2路、3路、12路公交路线相互交汇,便于群众换乘。

陈俊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大金省道进行修整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委托设计单位完成了河金省道马叫至陈贵段路面养护工程设计,并于8月份动工,目前正在修整,预计12月份完工。

许海燕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建城区学校的建议》,市政府今年投入4000万元新建三里七湖学校,可新增学位2500个;投入1亿元新建七里界学校,可新增学位5000个,目前两所学校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同时利用上级专项资金1465万元,开发城区学校学位资源,正在拆除重建保康小学综合楼,并完成了滨湖学校教学楼、综合楼和东风路学校教学楼、综合楼的改造。

陈元珍代表提出的《关于切实关注农村留守老人生活的建议》,我市已累计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活动中心230个,其中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95个。每年分别给予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一次性建设经费3-5万元,对运营状况良好的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中心给予运营补贴1-3万元,目前已累计投入补助资金600余万元。人社部门已落实86名公益性岗位分配到运营情况较好的养老活动中心。同时大力支持民间资本向农村养老方面转移,已建成省级农村幸福院6所。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5件,占总数的18.1%。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综合性强,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已将这些建议列入工作日程,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问题。如:张良诚代表提出的《关于将还桥大港纳入市级水务治理范围的建议》,市水利和湖泊局已向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建议将还桥大港中段及下段纳入市级治理范围。正在编制《大冶市水利“十四五”发展规划》,将还桥大港等数十条农村河道纳入规划范围,并对接省水利厅争取将我市农村河道规划纳入省级投资规划内。

苏超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新建对接下曹大道与环父子山登山绿道公路的建议》,4月13日,市委书记王刚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沿湖路对接父子山绿道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目前该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中,市交通运输局已委托编制单位启动了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作,同时对接大箕铺镇、规划、环保、水利等部门进行会商、审查。

孙文霞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殷祖印子耙争创省级非遗项目和地理标志商标的建议》,今年初,国家商标局驳回了果城里印子粑地标申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申请人、第三方机构已向国家商标局评审部门申请复审,目前国家商标局已完成“评审分案”程序。

二、主要做法

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安排,改进方式方法,狠抓跟踪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代表建议办理任务。

(一)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办理责任。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办理工作,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位副市长分工负责,强化协调配合,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协调推进工作落实4月份,市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分解交办安排部署,落实承办主体,明确任务、责任和办结时限。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一把手”督办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人员下沉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格局

(二)沟通协调,注重提升办理合力。各承办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实行开门办理,采取上门征求意见、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主动邀请代表见面沟通,所有建议答复件都事先与代表达成共识对于部分出差在外的代表,各承办单还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讨论、网络邮件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交流,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多次与代表“面对面”交流沟通,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跟踪督办,努力提高办理实效市政府政务督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持电话催办与现场督办相结合,督促各承办单位在确保办理质量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事制宜,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抓办理进度、抓薄弱环节、抓关键措施,确保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联合市人大代表委,对承办“大户”和办理工作相对薄弱的承办单位进行重点督促检查、现场督查,与相关承办单位主要领导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全力推进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努力,精准办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建议办理落实效果与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代表的期望尚有一定差距,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少数单位重视不够,在办理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协调性,办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有的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联系不够,未能及时将办理情况向代表反馈;对一些涉及全局性、深层次的问题和意见,在组织调查研究、部门协调沟通上还有欠缺,影响办理质量;有的单位解决问题力度不够,办理推进较慢,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仍然存在。

在今后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拓宽思路,创新机制,认真落实,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办好代表建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加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力度、深度和透明度,积极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进一步创新机制。积极探索新时代办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具体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抓好代表建议向工作成果转化,举一反三,推动承诺事项真正落地见效。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构建主办单位牵头协调、会办单位积极有为的联合办理机制,加强对综合性建议的协调研究。三是进一步提高质量。完善督查考核机制,着重围绕面商率、满意率、问题解决率等指标,研究优化督办考核机制,切实提高办理效果。对一些办理难度大,不能在代表要求时限内办结的建议,继续做好办理工作“回头看”,巩固办理落实成果。对正在办理和承诺来年办理的建议,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代表建议的落实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政府工作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离不开各位代表的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促进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绿色百强”和三个大冶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