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开展2022年大冶市公共资源交易 “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的方案

发表日期:2022-08-22    文章来源:大冶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大冶市发展和改革局、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冶市交通运输局、大冶市水利和湖泊局、大冶市农业农村局、大冶市卫生健康局、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

为增强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管,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公共资源营商环境,根据《关于印发大冶市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的通知》(冶市监联办〔2022〕7号)要求,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组织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等九部门开展2022年大冶市公共资源交易“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年8月-9月

二、抽查对象范围及抽查比例

抽查对象:进入大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

抽查比例:按照抽查对象的5%且不低于30个项目

三、联合抽查单位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

四、联合抽查内容

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责开展抽查检查工作。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对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对招标人及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投标人进行检查,重点查找应招未招、规避招标,擅自改变招标方式,以不合理条件限制和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投标,不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合同或者与中标人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协议等问题进行检查。

市发展和改革局:对项目是否按照批复招标方式开展招标进行检查。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法对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标后履职监督检查。

市交通运输局:对依法必须招标的交通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情况检查。

市水利和湖泊局:对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招标方案备案及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整治、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项目进行监督检查。

市农业农村局: 对农业工程、农业有关的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检查。

市卫生健康局:对中央、省预算内卫生健康专项项目执行情况检查监督。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对中央、省预算内生态环境专项项目执行情况检查监督。

五、检查流程

(1)抽取检查对象名单。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通过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发起本次检查任务,按5%的比例且不低于30个项目进行随机抽取,确定被检查对象,由系统自动派发到联合检查部门。

(2)随机匹配检查人员。通过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匹配检查人员,检查组人员构成由发起单位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和各联合抽查单位各抽2人组成联合检查组。

(3)开展现场检查。牵头部门检查人员以各自的手机号为用户名,登陆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下载打印双随机实地核查表,并组织其他联合单位,完成抽查任务。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检查人员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有序开展检查,分别进行现场检查并填写《双随机实地核查表》。检查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对检查对象正常经营的过多打扰。

(4)录入检查结果并公示。检查结果于检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录入到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大冶市政府网向社会公示。

(5)检查结果后续处理。对发现问题的被检查对象根据违法行为情节轻重分类别采取警示交易、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立案调查等处理措施,防止监管脱节。需要作出行政处罚的,将处罚信息录入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量化管理电子系统,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向社会公示。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调配合。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作为本次“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的发起部门,应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联合检查部门要按照联合抽查检查的工作安排,密切合作,确保联合抽查检查有序开展。

(二)统一监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在联合抽查检查过程中,各部门要注重服务与监管相统一,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要廉政执法,依法行政。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答疑解惑。

(三)做好信息公示,促进信用监管。联合检查工作要做好检查结果公示,及时录入检查结果,结果未录入的,视为未完成检查任务。各相关部门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出让、扶持资金发放、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依法将抽查检查及后续处理结果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开展联合惩戒,构筑“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共治格局。

大冶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大冶市发展和改革局

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大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大冶市交通运输局             大冶市水利和湖泊局

大冶市农业农村局             大冶市卫生健康局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

202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