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报告

大冶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0-07-23    文章来源:大冶市审计局

大冶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本级财政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7月23日在大冶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大冶市审计局局长  刘志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9年度我市财政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我市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表明,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六届人大次会议决议,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较好,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财政收入质量逐步提高2019年压减非税收入预算2亿元加大对非税收入特别是乡镇非税收入的审查,做实非税收入;充分挖掘税收增收潜力,地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1.2%,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税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土地类税收同比下降18.7%,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3337万元支持脱贫攻坚;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等支出47767万元,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控增量化解存量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用于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2019年民生支出完成65.08亿元,比2018年增加2.83亿元,增长4.5%,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全面落实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减免、六税两费、降低社会保险费等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共对381144户次企业减免税费185928万元,其中:新增减免税费74593万元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安排科技、商贸、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专项发展资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整合财政资金87500万元支持乡村振兴。

——审计整改效果更加明显市政府制订2018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整改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均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审计整改共整改各类问题213个,整改率为92%,比上一年度提高6个百分点,整改资金总额占违纪违规金额的93.6%;依法移送案件线索4起,纪检部门对4人分别进行了工作约谈、诫勉谈话等处理。总体整改效果较为明显

一、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本级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部分重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9,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739918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0168万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06265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23903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1541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17339万元,支出完成126241万元。社保基金收入完成301315万元,支出完成250826万元。存在的主要问题:

)财政收支平衡较为紧张。2019年,预算计划从政府性基金调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1703万元,调整预算调入资金80629万元。决算实际调入资金131477万元,超年初预算119774万元,超调整预算50848万元

)部分代编预算项目编制不规范一是部分项目预算编制标准过高。有4个项目2018年预算20100万元,当年调减20000万元,2019年预算继续安排12400万元,当年实际形成支出仅1104万元。二是应列入部门单位的支出在代编预算编列。抽查2019年代编预算中,临时追加安排部门单位经费类支出共2036763万元,该部分支出应列入年初部门单位预算安排。三是部分项目通过临时追加安排,共涉及9个项目17012万元四是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共涉及2个项目1150万元。五是部分项目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及项目,共涉及3个项目19140万元。

)部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8083万元。省财政厅201911月之前下达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中,2019年末17项资金尚未进行分配下拨,涉及金额8083万元

)部分财政资金在乡镇(街办)、部门单位结存较大一是部分项目单位债券资金结存较大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未开工建设。二是部分乡镇(街办)开山塘口治理资金结存2777.32万元。三是部分开山塘口治理项目管理不规范。其中:7个项目未按期完工部分项目设计未经招投标,部分项目存在大额项目资金支付至个人账户行为。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根据国务院和审计署关于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今年市审计局继续采取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对215家预算拨款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重点审计了5家部门单位。从审计情况看,我市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

主要体现为年初部门预算到位率不高。2019年,我市215家单位预算安排数354945万元,其中:年初编入部门单位的预算数263977万元,占预算安排数的74.4%,年初部门预算编制到位率不高。代编预算、上级专项、历年结转等安排90968万元,占预算安排数的25.6%。

(二)部分单位预算执行不严格。

1、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一是3家单位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较低。2019年,这3家单位项目支出预算数1861万元,实际支出1063万元,项目支出平均预算执行率为57.1%,最低的1家单位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为46.8%。二是8家单位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结存数额较大。2019年,这8家单位共收到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3482万元,实际支付6773万元,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16709万元,影响资金使用效益。三是1家单位由于账务处理原因,导致部分支出预决算差异较大。如预算编报时公车补贴列入其他交通费用,实际账务处理时列入工资福利支出,导致其他交通费用项目预算73.14万元,实际支出仅为0.04万元

2、预算科目之间存在指标混用现象。由于部门单位财务人员操作中未严格按预算指标用途使用指标,导致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科目之间存在指标混用现象。

部分单位财务收支不合规

1家单位违规收取扶贫款5万元,1家单位不合规发票报销费用2.2万元,1家单位政府采购手续不规范金额0.75万元,3家单位收入挂往来174.87万元

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组织,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对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结果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市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紧急动员,调集各类资源资金,抓好重点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和调度,组织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20203月末,我市疫情防控资金总收入15639万元,其中:财政安排防疫资金6243万元,接受社会捐赠资金8192万元,其他部门调拨资金1204万元。总支出20290万元,其中:诊疗费用192万元(财政承担部分),设备及物资采购9074万元,新建改建支出470万元,防疫人员补助3914万元,其他伙食、隔离点征用等支出6640万元。资金总缺口4651万元。根据省审计厅的审计口径,上述总支出不含诊疗费用医保报销部分498万元,各部门单位的防疫支出,经各乡镇审核上报的村(社区)防疫支出5643万元。捐赠物资342万件,安排使用342万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部分捐赠资金拨付不及时。截至20203月末,1家单位捐赠资金应拨478万元尚未拨付使用。二是部分防疫物资采购不规范。1家单位使用捐赠资金采购物资因供货不足要求销售方退款,应退回8万元款项截审计时未追回三是部分防疫物资管理不规范。10家单位38750件防疫物资无出入库手续,3家单位物资发放领用手续不完善,3家单位物资结存账实不符,2家医疗单位存在物资设备闲置现象。四是4家单位部分改造工程多计工程造价,多付工程款11.1万元。

由于疫情突发,防控形势严峻,审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审计过程中坚持促进整改和规范管理。共促进上级专项资金及时拨付1600万元,促进及时下拨防疫物资1994万件,完善11万件物资发放领用手续,促进出台《大冶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领导小组物资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大冶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期间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办法》《关于做好医用防护物资财务清算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办法。

)精准扶贫专项审计情况

根据黄石市审计局统一安排,市审计局组织对我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扶贫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主要问题有:

1、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一是教育扶贫措施落实不到位,2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未纳入保障范围。其中:18名贫困学生未享受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补助(小学9人,初中9人),1名贫困学生未享受高中教育阶段国家助学金,1名贫困学生未享受“雨露计划”助学补助。二是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3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纳入保障范围。其中:20名低保家庭残疾人未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8名重度残疾人未享受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三是疫情期间脱贫政策落实不到位。主要是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一资性交通补助和一次性生活补助暂未落实到位,涉及人数410人,涉及补助金额25.56万元。

2、个别乡镇扶贫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截至2019年末,1个乡镇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78万元未下拨到各村,资金滞留该镇农办账户

3、部分涉农扶贫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一是1个村7个农村厕所革命项目由无资质个人承包建设,且未进行结算审计,涉及金额63.6万元。二部分村光伏发电收益分配不及时,涉及3个村收益分配金额7.99万元

审计期间,相关乡镇、部门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即审即改。如市教育局追补了上述贫困学生的补助资金,民政将上述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并及时足额补发两项补贴资金市人社局正在加快落实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一次性交通和生活补助,相关项目村光伏发电收益已分配到位等

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财政紧运行成为新常态。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努力增收节支,保证财政收支平衡。一是加强收入征管。要积极开展税源调查,千方百计挖掘税源,提高税收征管水平;要强化税收征管,抓好重点税源企业跟踪管理,严格依法治税,充分挖掘增收潜力,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要规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大力盘活国有资产存量。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支出要坚持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的前提下,持续压减和控制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新上项目,铺新摊子,压缩支出规模,确保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一是细化预算编制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压缩代编预算规模,将有明确使用单位和金额的代编预算项目全部列入单位年初预算,提高年初预算编制到位率;要改变项目预算较为笼统的现象,提高项目预算细化程度;部门单位要科学研究和预判项目资金的安排使用,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项目预算的执行率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约束。要严格落实《预算法》有关要求,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从严控制预算追加调整,不办理无预算、超预算拨款,坚决纠正随意追加预算等行为。三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要做好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衔接,建立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相结合机制,加快预算资金的拨付进度,防止预算资金大量结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进一步强化资金绩效管理一是实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预算决策环节要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资金绩效低下问题;预算编制环节要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明确绩效目标责任;预算执行环节要加强资金监管,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等问题的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预算完成环节要通过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等方式,积极开展绩效目标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以后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的参考依据。二是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要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绩效管理,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要进一步整合使用方向相同或类似的预算资金,及时调整完善长期结余较多、使用效益低下、政策效果不明显的项目,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本报告反映的是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正在积极进行整改,报告中反映的整改情况仅是截止目前的初步整改结果。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进一步认真督促整改,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加快建设“三个大冶”、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