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住房保障

七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如期推进

发表日期:2021-07-1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建设美丽宜居城市,住宅小区的发展更能体现出“小功能大内涵”。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经过20余年的风风雨雨,承载着城镇记忆的老旧小区逐渐斑驳、退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势在必行。

为顺应群众期盼,提升城市能级,我市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住建局。按分工要求,老旧小区改造由市振恒城投公司组织实施,改造工程结束后,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进行竣工验收。验收后,小区成立业主自治组织,实行选聘物业服务机构或业主自行管理等模式,逐步实现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热火朝天忙改造

7月14日,三伏已至,气温不断攀升。在荟萃社区拖车厂小区改造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围坐在修建好的花坛边吃西瓜、喝绿豆汤解暑。

拖车厂小区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同周边的农机学校、烟草宿舍等小区属于房改房,历史遗留问题多,基础设施不齐全,红砖墙面风化严重,砖瓦脱落经常发生,屋顶、屋面也是逢雨必漏、必渗。

当天下午2点半,户外暑气依然未减,项目部实行夏季错峰施工,将室外作业安排在上午11时之前和下午3时之后,不少工人仍提前来到现场投入到准备工作中。“目前主要是做‘地上工作’,对墙面渗水、屋面漏水进行维修。”市城投公司建设方现场负责人李玮霖解释,红砖砌的墙年久失修后容易掉落,造成一定的风险隐患。针对这种情况,施工方进行砂浆抹灭后就会喷上真石漆,起到防水、防脱落的作用。“选用偏黄的颜色,也是因为这个颜色更耐看,实用性更强。”

“该小区改造涉及到9栋300余户,由于早期的规划不合理甚至没规划,加上当时的建筑质量等原因,到现在就凸显出大量问题。”李玮霖说,目前已完成地下的雨污分流、弱点管线预埋,地面道路恢复和刷黑,周边环境整治等基础类建设。

送上锦旗颂党恩

近日,武备社区煤炭小区居民黄朝海代表一百多户居民,给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送去一面“地平路宽,赏心悦目”的锦旗,以感激党的恩情和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的精益求精。

沿着城区新华西路,原冶金、煤炭、外贸局和医药、土产、物回、生资公司等多个小区一字排开。“二十年前,这里的三家局级单位和五家国有公司,支撑着当年大冶的‘半壁江山’。”黄朝海说,那时候,这里是生机勃勃,可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一带已经成了破旧的老城区。

小区改造,各方报到。去年9月,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和设计、施工单位等到该路段进行现场办公,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几天后,施工人员携设备进场,拉开了旧改序幕。

清理垃圾、开挖排水沟、运输渣土,施工人员仅花二十多天就将新华西路各个小区几十年的“存货”——近百吨垃圾、渣土拖出。在开挖清理排水沟时,工人们下到臭水沟捞污泥、舀粪水、清理渣滓,安装分流管网,建化粪池,平整地坪,铺砌院墙,建花坛。为此,原生资公司的居民老邬积极配合,主动上门跟个别生活暂时有影响的户主做思想工作;居民石师傅见到工人挥汗如雨,在施工大门处张贴一份感人至深的感谢信;更多居民自发地为施工人员送上茶水,聊表感激之情。

“如今沿街的房屋和小区墙面都在进行粉刷喷绘,已进入到绿化、美化、亮化阶段,接下来也会对各小区的环境进行进一步的完善。”黄朝海说,届时七个小区和老街环境焕然一新,定会呈现给居民一个温馨怡人的家园,再次散发出青春活力。(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