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住房保障

我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议

发表日期:2021-07-0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7月2日,我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市委书记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今年是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启动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第一年,要真抓实干,久久为功,迅速见效,短时间改善村庄面貌,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市委副书记、市长万鼎主持会议。

王刚指出,近年来,我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加大投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特别是在今年元月份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评估验收中,获评一类地区“优秀”等次,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也存在点上有看头、整体有差距;单体建筑好看、整体效果杂乱;公共设施高大上、房前屋后脏乱差;建设起来热热闹闹、长效管护松松垮垮;政府建群众看等问题。

王刚强调,要突出规划引领,注重规划的“实用性”,编制“接地气”的规划,让老百姓看得懂,以便更好地执行规划;要注重规划的“强制性”,加强管理,严格执行规划,避免造成管理缺位。要突出系统治理,各相关部门要发挥作用,以建设“小三园”(果园、菜园、花园)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要做好传统村落、古建筑、历史遗迹的保护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古迹进行改造,实施挂牌保护。要突出全域推进,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方无遗漏”的情怀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围绕四项重点、五大目标,全面覆盖、全力攻坚,逐一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让全市所有乡镇、所有村不留空白。

王刚要求,要突出群众主体,广泛宣传农村建房相关规定,引导群众规范建房;要培养群众良好生活习惯,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生活习惯;村“两委”和村庄理事会要切实发挥作用,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有效开展。要突出常态长效,聘请专职保洁员,加强日常保洁,保证村庄的常态保洁;要长效管护,对农村公厕、广场、路灯加强管护,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常态长效。要压实责任,相关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同时,王刚还就全市防汛工作提出要求,当前已进入梅雨季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精心组织、科学调度,谨防“坨子雨”,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万鼎要求,要统一思想抓落实,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主动作为、迅速行动,以更大的力度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强化措施抓落实,明确任务,把握要求,突出重点,认真研究,细化本乡镇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各村的规划方案,拿出具体的作战图,积极发动群众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冲在前面抓落实,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把每一项工作细化、具体化,一以贯之打好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全域提升我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江龙平安排部署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副市长李祥坤解读了《大冶市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发言。

市领导刘会金、纪春明、王细军、柯青松、张林、冯海潮参加会议。(周万榜 石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