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应急管理

黄石市2023年10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发表日期:2023-10-11    文章来源: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黄石市2023年10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9月我市平均气温25.7℃,与常年同期偏高0.9℃。月极端最高气温分别为黄石35.8℃、大冶36.5℃、阳新35.4℃。全市平均降水量127.6毫米,其中黄石106.7毫米、大冶117.4毫米、阳新15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成。平均降雨日数1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6天。

一、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10月我市降水量60~6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1成;月平均气温19.6℃左右,常年同期偏高约0.5℃。

二、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综合分析,10月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象灾害风险较低。

(二)水利方面

截至10月7日,全市重点河湖库水位总体平稳。受三峡下泄流量和区间来水逐渐减少影响,预计未来短时间内长江黄石港站水位呈缓降趋势。

(三)地质灾害方面

预计10月份我市地质灾害风险性整体较低,但我市丘陵山区特别是居民建房、工程切坡等地段在局地强降雨条件下有发生小型滑坡、崩塌的可能,受地下水波动影响,大冶等矿集区有引发地面塌陷的可能,需加强防范。

(四)林业方面

10月份是我市秋收冬种重要时节,林区生产活动增多,烧田埂、烧荒、秋收冬种等农事用火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存在发生森林火灾风险。

(五)农业方面

当前中晚稻已展开大面积收割,油菜播种紧随其后。10月我市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需防范温高雨少天气对油菜、小麦播种出苗的不利影响。

(六)交通运输方面

10月降水偏少,对交通运输影响较小。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入施工高峰期,建筑材料运输量较大,对交通运输带来一定压力。

(七)文化旅游方面

中秋、国庆既是传统节日,也是旅游旺季,群众出行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安全风险和各类不稳定因素也随之增多,安全防范压力进一步加大。

(八)地震方面

黄石阳新、黄冈武穴、江西九江等交界地区近半年有连续1.0级小震发生,且该地区存在长达8年未发生4.0级以上地震的背景,平静期较长,需要关注区域内襄广断裂东段与郯庐断裂南段情况。目前,鄂东地区发生4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