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应急管理

黄石市2023年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发表日期:2023-06-08    文章来源: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黄石市2023年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5月份我市平均气温22.6℃,接近常年同期。月极端最高气温分别为:黄石35.4℃、大冶35.4℃、阳新36.7℃。全市平均降水量136.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2成。平均降雨日数1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4天。

一、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6月份我市降水量180~2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左右;月平均气温26~27℃,常年偏高0.50.8℃

二、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综合分析,6月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较频繁,下旬降水过程开始增多,需加强防范。

(二)水利方面

全市重点河湖库水位总体正常。受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增大和区间来水影响,预计长江黄石港站水位短时间内将呈微涨趋势。

(三)地质灾害方面

6月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较频繁,下旬降水过程开始增多,预计6月我市地质灾害整体处于中发态势。地质灾害主要以小型滑坡、崩塌、地面塌陷为主。要注意建房切坡、修路切坡、采矿、抽排地下水等人类工程活动以及局地强对流天气、区域性暴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防范,特别是丘陵山区建房和修路切坡发生滑坡、崩塌的风险和采矿集中区发生地面塌陷的风险。

(四)林业方面

6月森林植被生长旺盛,植物含水量较高,火灾不容易发生。但降水比往年同期偏少2成左右,气温偏高,雷电大风天气较为频繁,要警惕雷电引发杉木林火灾的可能。各地需密切关注极端天气情况,加强相关区域的巡查巡护,积极预防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风险。

(五)农业方面

6月整体降雨量较同期偏少,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较频繁,需加强防范,同时也要利用强降水过程对水库、堰塘蓄水

(六)交通运输方面

6月交通客流量相对缓和,交通运输压力平稳,但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较频繁,应注意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七)文化旅游方面

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较频繁,山地丘陵型的A级景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八)地震方面

根据近期全省地震趋势会商会议精神,鄂东地区为“省内地震活动关注区”。黄石阳新、黄冈武穴、江西九江等交界地区近半年有连续1.0级小震发生,且该地区存在长达8年未发生4.0级以上地震的背景,平静期较长,需要关注区域内襄广断裂东段与郯庐断裂南段情况。黄石形变(二门)台水管仪从去年10月开始加速西倾破年变情况,截止5月中旬,仍为省内观测仪器异常点之一,推测由于去年长江破水位降低导致,目前仍关注此项异常。鄂东地区目前发生4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