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夜幕下的疾控“护苗”人

发表日期:2021-04-0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第一批疫苗晚上11点到达疾控库房,随后立即开始配送”“第二批疫苗凌晨到达库房,请以下单位安排人员接收入库”,微信提示音不时响起,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日前,我市正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而在这背后,离不开及时、高效的疫苗运输、配送体系。夜幕下,市民们都已经休息,疾控工作人员仍在加班加点,疫苗冷链运输车行驶在冶城的大街小巷。

“现在老百姓对疫苗的接种意愿比较高,而疫苗大多是晚上10点以后才送到疾控中心,我们就第一时间配送到各个接种点。”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吴波说。为确保疫苗运输工作顺利进行,他们做了充分准备。3月31日晚10时至4月1日1时,疫苗分三批到货15000支,市疾控中心立即组织配送力量,直到凌晨5时,疫苗全部送达全市22家新冠疫苗接种点。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已累计配送疫苗64263剂次,出动人员百余人次,累计行程2000多公里,按时完成疫苗配送任务。

“目前疫苗全程是可以追溯的,每一支疫苗都有一个像身份证号的代码,每个接种人员接种的时候要扫码,这样就知道哪支疫苗在哪所医院由哪位医生打到哪一个市民身上。”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会对接种人数超过300人以上的单位、企业,采取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的方式,打通全民接种“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手段,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规范进行了临床研究,并通过严格检定后才上市使用。目前我市正在为18周岁以上市民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已累计接种49255人次,无一例严重接种异常反应发生。

“让老百姓尽快、安全、放心接种上新冠疫苗,是每个疾控人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不眠不休、深夜奔波的动力所在。”吴波说。在忙完当夜的15000支疫苗分发工作后,他和同事们再次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一轮的疫苗配送工作中。

记者手记: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转战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呼吁市民朋友们立即行动起来,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打造健康大冶,全力守护美好家园。(郑甜甜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