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市政服务

“智慧环卫”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更美好

发表日期:2022-10-3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为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精细分类处置,市城管执法局坚定扛起主责主业,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助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如今,生活垃圾分类“神器”、新“环卫力量”、“冶要分”微信小程序……随着我市智慧环卫的启动,将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卫服务能力,推动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庆祝湖北省第二十五个环卫工人节暨大冶市“智慧环卫”启动式现场

37台生活垃圾分类“神器”上岗

高大的白色车头,后面载着灰色和黄色组合覆盖的密闭厢体,你在路上见到这样的“大块头”了吗?这是我市最新投入使用的专用垃圾收集车,直接服务于城区及各乡镇垃圾分类,让市民生活环境更好,城市环境更美。

9月3日、10月25日,市城管执法局分别举行了“大冶市生活垃圾分类和收运处理专项债项目设备发放仪式”“庆祝湖北省第二十五个环卫工人节暨大冶市智慧环卫启动式”,对于我市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收运处理项目实施极具意义。

经过简单的钥匙交接仪式和资料登记,总价值500多万元的27辆垃圾收集车和10个大型垃圾压缩中转箱顺利发放至各乡镇、街道。

分发垃圾收集车现场

“我们镇的垃圾车用了好多年了,这辆车的发放真是雪中送炭啊!”拿到车钥匙的陈贵镇环卫所副所长朱国平十分高兴地说道。

据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城乡环卫事业得到稳定发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格局逐步形成,解决了农村垃圾转运问题,完善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市委、市政府加大投入,城管、发改等部门共同努力积极争取政策支持,2022年争取专项债券资金3000万元,用于集中采购垃圾分类和收运设施设备。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此次发放的37台有害垃圾收集车和大型垃圾中转箱之外,其他垃圾收集车,垃圾分类桶、箱、房以及相关智能处理设备,也已陆续出现在我市的大街小巷、村头巷尾。

大型垃圾收集车

据介绍,市城管执法局推进实施的生活垃圾分类和收运处理项目包括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和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工程,拟建设13座乡镇可回收物分拣站、垃圾中转站、500个可回收物回收中心、配套5000个智能分类垃圾箱等,进一步提升“智慧环卫”工作水平。

新“环卫力量”走进各乡镇

10月25日,在陈贵镇堰畈桥村广场上,来自陈贵镇等14个乡镇(场)的14名垃圾分类宣讲员接过聘书,迅速投身到我市各乡镇环卫工作中,为垃圾分类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陈贵镇城管服务中心,有这样一位年轻人,她乐观、真诚,工作勤勉,她就是该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黄莹。自受聘垃圾分类宣讲员以来,她又添了一个新头衔“垃圾分类指导员”。

刚负责垃圾分类工作时,黄莹也经常受到别人的嘲讽和不解,她便苦口婆心,反复劝说,耐心地向村民们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倡导大家学习掌握垃圾分类政策、知识,养成保持低碳环保生活习惯。

“之前我在家的习惯也不好,经常将干湿垃圾混合一起,导致垃圾一天不收,就滋生了飞虫和弥漫着腐臭味。后来开始留意垃圾分类的好处,经过一段时间的分类,家里环境更好了,空气也清新了,我也开始加入这个队伍,让更多的人知道垃圾分类的好处。”黄莹开心地说。

垃圾分类宣传车

在陈贵镇洋塘村,一些区域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楼房墙壁张贴宣传海报,黄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有时还利用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和视频,营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刚开始,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够强,直接将未分类的垃圾随手扔进垃圾桶,我看到了,就会上前引导,反复解释垃圾分类的好处和知识,同时还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改进自己工作方法。”黄莹说,为当好垃圾分类宣讲员,她还给自己立下规则,每天必须翻看三次垃圾桶,对垃圾进行分类。

“我现在的职责就是做好垃圾分类宣讲员,今后将进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让更多人了解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引导大家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黄莹轻松地说道。

“冶要分”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生活垃圾不会分类?别急,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来帮你。记者在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冶要分”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营,市民对拿不准的生活垃圾,通过手机“扫一扫”便知道投放到哪个垃圾桶。

智能垃圾分类箱

据了解,这是我市首个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冶要分”分为“首页”“分类”“动态”“我的”四个页面。首页分为四个模块,“知识问答”按钮可以参与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答题挑战,每答一道题可以得到积分奖励,“每日签到”和“扫码”按钮均可以每日获取积分奖励,“推荐美文”可以供市民了解垃圾分类行业的有关新闻。首页中给出了积分兑换点的信息。“分类”页面可在线查询垃圾分类知识,对于常见的生活用品教你轻松分类。“动态”页面可以供市民了解垃圾分类行业的有关新闻。“我的”页面主要是垃圾分类及微信小程序的管理功能,包括商户功能、督导员功能和管理员功能,方便不同人员使用。

“今天垃圾分类小程序的启动使用,标志着我市环卫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要扔什么垃圾时,小程序都会自动给出5种识别结果,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方便,同时也弥补电脑识别存在差错的短板,使用者综合辨别后进行最终的分类投放。”市城管执法局环卫股相关负责人说。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一项民生工程,是我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市委、市政府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解决群众实事难事的具体举措。

垃圾车辆及小程序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进入了重要阶段,将进一步提升乡镇环卫服务能力,有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逐步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环卫设施投放和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娟 尚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