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市政服务

要“烟火气” 也要有精致感 我市对八家城区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

发表日期:2022-07-0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农贸市场有着市民最熟悉的“烟火气”,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也是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为持续推进农贸市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近日,由市商务局牵头制定的《2022年大冶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提出从7月1日起,按照改造一批、新建一批、收购一批、先城区后乡镇的原则,对城区8个大型农贸市场进行集中建设改造,确保9月底前完成相关升级改造工作,最终达到布局合理、干净整洁、功能完备、管理规范、文明经营的目标。

《方案》指出,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实地测评体系,针对8个农贸市场规模不同的情况,按照A、B、C三类标准进行建设改造。C类农贸市场主要为便民生鲜店,包含一品人家小区农贸市场、黄世升小区农贸市场;A、B类农贸市场的建设改造按照商品品质化、陈列场景化、服务体验化、购物社交化、营运高效化“五化建设”标准推进,其中B类农贸市场为“达标型”,共有伍家垅集贸市场、禾鲜生智慧农贸市场、永胜农贸市场、铜都国际农贸市场4家;A类农贸市场为农改超“提升型”,即在B类农贸市场的基础上升级并达到商超化、智慧化,共有中心农贸市场、佳佳惠农贸市场两家。

依据《大冶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与改造指南》,市商务局将统一聘请第三方设计机构,制定升级改造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突出地方特色,彰显大冶文化。同时,多部门将联合协作,加强建设改造工作的对外宣传、资金预算、施工建设等保障,强化对农贸市场及周边门店的经营管理,维护农贸市场及周边治安秩序,并通过建设临时经营区域,无缝衔接做好改造期间商户的搬迁、安置、管理等工作。

“改造完成后,从食品安全、公平交易,再到购物体验等各方面都会得到大幅提升。”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图纸设计、预算编制、商户安置等准备工作在进行中,下一步将突出农贸市场“民生性、公益性”定位,对供电、供水、排水、排污以及室外工程全面升级,着力打造市民“菜篮子”工程,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品质形象,促进农贸市场与城市协调发展,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