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市政服务

我市推行228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发表日期:2021-05-1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5月6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内,前来办税的群众寥寥无几,但办税窗口的工作人员却都在紧张忙碌着。

印象中,在寻常工作日里,办税大厅的窗口常常被办税群众围得水泄不通。然而,为什么办税大厅如今是这番“景象”?工作人员又在忙碌些什么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郭细梅的办公室。

“我们目前推行228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走马路’。”面对记者的提问,郭细梅一语中的。

据介绍,我市原有82项“一次不用跑”办税事项,今年来,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依托“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全城通办、就近办税、上门办税、智慧办税”等多项创新举措,将原185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进一步优化,共实现228项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

“全市目前有5万多固定纳税户和90多万缴费单位和个人。”郭细梅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数据。

兼顾方便群众高效办事和缓解大厅办税压力的双重考虑,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开启全面探索。

“我们引进了‘湖北省电子税务局’应用,购置了自助办税终端,引导群众通过线上方式、自助方式完成办税缴费事项。”郭细梅介绍,如今在大冶,“发票认证、实名认证、发票申领”等10大类228项办税缴费事项完全实现网络化。“诸如税款上缴等事项,通过网络可以实现‘秒结’。”

据统计,新举措推行之后,我市每月已有90%以上的纳税人实现“网上办税”,日进厅500至1500人排长队办税的“热闹”场景再也没有出现过。

“现在到大厅来办税简单多了。”正在办税大厅税务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的李先生对记者说,此前为了办税,他不仅要排队,还要辗转于几个窗口间,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办好。“现在好了,不管什么项目,一个窗口就能搞定。”

郭细梅介绍:“我们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大厅设置有24个窗口,除1个车购税窗口、2个发票发售窗口之外,其余均为税务综合服务窗口。”据了解,为了实现办事群众“一窗通办”的需求,40余名窗口人员实行一月一轮岗。郭细梅表示:“可以说,我们的窗口人员个个是全才,群众诉求和问题在他们这里都能迎刃而解。”(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