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市政服务

【辉煌“十三五”】四通八达交通网 铺就发展快车道

发表日期:2021-01-0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眼下正是寒冬时节,武阳高速大冶段黄坪山隧道工程建设现场却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武阳高速大冶段起于我市东风农场练山以东,途经我市8个乡镇,总长50.54千米。武阳高速建成通车后,我市几乎所有乡镇都能就近上高速,大冶至武汉车程可缩短至40分钟。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自“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形成了以“六纵六横”为主骨架、县乡道为支撑、村组道为支点,内畅外联、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为建设“三个大冶”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组组通”实现全覆盖

交通运输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以前,我们湾里都是泥巴路,不好走,种出来的狗血桃只能挑出去卖,一块多钱一公斤。现在路修好了,我们种出来的特产不再愁销路,狗血桃能卖到十多块钱一公斤。”保安镇沼山村村民刘传友高兴地说。

沼山村是我市知名的休闲旅游胜地,不管是在桃花盛开时,还是果压枝头时,成千上万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赏景摘桃。当初这里道路狭窄、泥泞,成了制约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随着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进,保安镇统筹考虑、协调推进,翻修全村上下山道路,在沼山村建设了9.2公里旅游道路,同步连接保安镇4个村37个自然湾,以及金山店镇2个村13个自然湾,串接入组公路26公里。

四通八达的通村通组公路不仅方便了村民群众出行,还有效地支持了当地发展旅游业,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路修得又好又宽敞,路面还刷黑了,整个环境都变好了,游客也多了起来。”在沼山公园旁边开农家乐的张险峰带着记者参观他正在装修的农庄。“我这个农庄,每年纯收入30万元左右。现在进行一番升级改造后,收入将翻一番。”

乡村要振兴,基础在交通。近五年来,全市新建自然村畅通工程353公里,扶贫产业路343.9公里,提档升级工程353公里,美丽农村路431.68公里。目前,行政村硬化路通达率100%,“组组通”全覆盖,户户通达率75%。我市先后获评“四好农村路”全省、全国示范县(市)。

公路网四通八达

公路,一头连着城市崛起,一头连着乡村振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件,也是幸福生活的刚需。

市民姜惠玲在与记者聊起大冶这几年的变化时,她首先想到的是身边的道路。“这几年,我市公路四通八达,既方便又快捷,群众出行方式选择也越来越多。作为大冶人,我为生活在这个城市感觉到很幸福、很自豪。”

2020年10月1日,高铁南路(大冶东)正式通车,我市再添一处重要交通枢纽,也让市民上高速又多了一个高速入口。同时,为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恢复城区良好交通秩序起到积极作用。

市民李雨花一家人驾车外出旅游。“这条路修得很宽敞,不论是往大冶东上高速,还是往其他地方到大冶北站,都很方便。”她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熊家洲大道、高铁南路没有通车前,大货车只能往金湖大道走,车流量非常大,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现在这几条路都修好了,交通也畅通了。”市民王立宇如是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30.1%;新增干线公路320公里,二级以上公路450公里;建成高速公路里程达84.7公里,大广、蕲春高速公路在境内纵横交会,形成“十”字形高速公路主骨架;鄂咸高速大冶段基本完成,武阳高速正在加紧施工;新建316国道大冶段,全长66.46公里,北与鄂州对接,南抵阳新三溪连接106国道。与此同时,通过改扩建,我市已新增4条省道,里程达214.42公里。

如今,一条条公路纵横交错,承载着老百姓的希望,成为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致富路、幸福路,也为大冶开辟了更加广阔的未来。

高铁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几乎每座城市的发展,都与铁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铁路网的密布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元月1日下午,市民李雅琴来到大冶北站,正准备乘坐高铁回武汉。她对记者说:“大冶北站开通高铁后,让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了。市民无论是探亲访友,还是外出打工,出行时间大大缩短。”

位于风景迷人的尹家湖东岸的大冶北站,于2014年6月18日投入运营,是集城际、客专、高铁于一体的客运车站,满足了大冶市民和周边居民出行的美好需求,为大冶经济建设提供服务。

2017年9月21日,武九客专全线通车运行,大冶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如今,大冶北站停靠多趟高铁列车,通往全国各个城市。高铁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高质量的交通出行,更辐射沿线地区,让各地深藏的“宝藏”得以展露,让共同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经济“内循环”不断加强。

提速,再提速!高铁开行趟数增加了,运行时间也缩短了。

大冶北站副站长张永胜介绍,近些年来,随着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高铁网已经四通八达。大冶北站日办理高铁、动车、城际旅客列车63列,日均发送旅客3300人左右,高峰时段日发送7300人。目前,在大冶北站乘车可以直达西安、郑州、重庆、杭州、温州、南昌、福州、厦门等城市。

回首“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大冶交通运输蓝图已绘就。“我们将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走廊和交通枢纽为主线,以提升路网等级,发展高品质客运、现代物流为主攻方向,强化运输通道功能,完善农村骨干路网,发展乡村旅游公路,构建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丹说道。

如今的大冶,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老百姓交通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程长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