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市政服务

【美好“十三五”】城乡公交一体化步入“快车道”

发表日期:2020-12-2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十三五”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交通便民工程,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改革,让农村群众“行有所乘”“乘有所惠”。

12月24日一大早,村民刘大哥就到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松山村刘汤臣湾的公交车站等车去城区上班。不到一会,他就坐上了一趟从黄石临空经济区开往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专线公交车。谈及坐公交车的感受,他竖起大拇指:“原来从这条路到城区,根本没有直达车,我都是搭别人的顺风车,现在去城区就省心多了。”

随着黄石临空经济区公交专线的开通,不仅村民进城回乡方便了,村民的农副产品也能走出农村。家住还地桥镇曙光村的黄师傅特地将自己家里的柚子、蔬菜等拿到城区去卖,这种便利得益于公交专线的经济实惠。“现在乘车方便得很,只要两元钱。”黄师傅说。之前黄师傅家里种的菜吃不完都烂在田地里了,没有销路,现在公交车开通后,可以带到城区去卖,还能补贴生活开支。

城乡一体,全域公交。城乡公交的搭建,是我市在解决农村客运长期存在的乘车难、乘车贵、乘车不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上不断探索出来的结果。

今年67岁的汪师傅是一名戏曲爱好者,由于村里没人唱戏,他每天都要从金山店镇祝山村汪庭璋湾坐三元钱的农村客运到勘头小游园看戏。这一来一往不仅成本高,路途花费时间也长。汪师傅告诉记者,自从有了金山店镇到城区的19路公交车,不仅自己看戏方便多了,而且乘车还免费。“原来那个车子呢,又小又挤,现在是又宽又新,司机服务态度也比较好,65岁以上的人可以用老年爱心卡,免费乘车。”

“从农村坐车到市里来,都是享受城里一样的待遇。”市城市客运管理处运行科科长柯常忠介绍,65岁及以上的老人一律免票,学生基本上都是半票,大大减轻了农村群众出行的费用,让他们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安全。

据了解,我市已开通19路车,城区到金山店镇,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至城区、保安镇、东风农场、曙光公交车专线等5条城乡公交线路,惠及三个乡镇和一家农场,近30万人,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农产品运输难等问题,基本实现了村民“抬脚公交车、出门就是街”的美好愿景。

奋进新时代,我市将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社会建设新目标,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普通老百姓,不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

市城市客运管理处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城市客运管理处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助力乡村振兴,逐步加大我市区域内公交车的覆盖率,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