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产品质量

关于开展2022年度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不定向抽查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7-29    文章来源: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2年度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不定向抽查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所:

根据省局、黄石市局双随机抽查工作安排,市局拟定于8-10月开展全系统双随机不定向抽查工作,抽查任务已经由黄石市局通过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双随机平台)发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时间、对象及比例

(一)抽取时间。2022年7月下旬。

(二)抽查对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前,全市范围内登记注册且存续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本年度已抽取并实施检查的企业仍纳入本次抽取基数。

(三)抽查比例。依托双随机平台(平台网址:http://scjg.hubei.gov.cn/hbssj/meta/CommonData/public/login_pc/login1.ftl),黄石市局以不定向抽取方式将全市范围内所有市场主体纳入抽查范围的企业、个体户和农专,通过随机摇号方式抽取检查名单。企业抽取比例为3%,个体和农专比例为0.3%,共计736户企业。

(四)抽查方式。黄石市局按照比例抽取后,从双随机平台派发,市局信用股通过双随机平台,以所内随机的方式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并将任务派发给相应的检查人员(检查人员及检查对象匹配情况见附件2)。

(五)抽查时间。2022年8月至10月。

二、抽查内容

按照省局第一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内容,对已抽取市场主体开展登记事项、公示信息等2类事项开展检查

三、组织实施

(一)抽查平台使用。各基层所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依托新的双随机平台开展抽查抽查工作均要通过双随机平台完成,做到工作全程留痕。检查人员在实施实地核查前,要通过双随机平台“双随机工作”→“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检查对象清单”→“双随机实地核查表”→“全选”→“批量导出实地核查表”,提前打印《实地核查表》,全面检查市场主体公示信息、登记备案信息等数据。

(二)实施检查方式。各基层所可采取网络监测、书面检查及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抽查工作。检查人员可先行与市场主体取得联系,告知市场主体应当提供的备查材料,并要求相关人员到场配合检查。对市场主体实施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的,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相关材料,接受检查。对被检查企业实施实地核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要依法出示执法证件。严格按照检查要求,对照各类抽查事项的检查要点进行核查,如实填写《实地核查表》,并由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或者企业盖章,无法取得签字或盖章的,检查人员应当注明原因,必要时可邀请有关人员作为见证人。

(三)抽查结果公示。抽查结果包括:未发现问题、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等8类;当一个市场主体出现多个结果时,应归纳为一类表述,备注中详细叙述检查结果。基层所要在抽查检查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部抽查结果公示工作,并上报抽查工作总结和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

(四)抽查后续处理。检查发现市场主体未履行公示义务的,责令其在10日内履行公示义务,重点督促企业及时年报。检查发现市场主体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责令其履行公示义务期限届满仍未履行,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情形,自查实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进行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不得用责令改正、行政指导代替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同时,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查处;检查中发现其他违法线索的,应依法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基层所要高度重视,建立抽查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抓好检查落实,确保本次双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完成。

(二)强化宣传引导。努力拓宽宣传渠道,积极宣传国务院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的决策部署,扩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知晓度,为“双随机”抽查工作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按时上报情况。请各基层所在实地检查过程中注意保存好现场图片和实地核查表等资料,并于111日前报送抽查工作情况统计表和抽查工作总结。联系人:市局信用监管股陈丽明,联系电话:8714721

附件1.2022年度双随机不定向抽查工作情况统计表

2.2022年度大冶市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不定项抽查检查对象清单

                                 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