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产品质量

关于印发《2022年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7-21    文章来源: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2年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2022年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1日

2022年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

专项检查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市监餐饮〔2022〕34号)文件精神和市纪委监委2022年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要求,市局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对网络餐饮经营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2年7月22日-8月31日

二、抽查对象

在大冶市行政区划内随机抽取15家网络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

三、检查内容

检查任务:网络餐饮服务单位

1.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且含网络经营;

2.是否在网络平台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等食品安全信息;

3.网络平台公示信息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

4.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

5.餐具是否按规定清洗消毒或使用符合卫生要求的一次性餐用具;

6.是否采取保证食品安全的贮存、运输措施,或者委托具备相应贮存、运输能力的企业从事贮存、配送;

7.是否建立并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

8.是否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

9.食品加工过程是否规范;

10.加工经营场所卫生状况;

11.是否落实“反对浪费、厉行节约”要求;

12.餐厨废弃物处置是否有记录。

13.是否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四、抽查方式

采取双随机方式确定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抽查对象由大冶市局从大冶市网络餐饮经营单位抽查对象库中随机抽取(详见附件2)。检查人员从本单位有执法资质的人员中抽取,每项检查任务随机抽取不少于2名。

五、抽查程序

(一)抽查方式。双随机抽查主要采取实地核查的方式进行,在对网络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检查时,对确定的检查事项和内容要一次性完成检查。

(二)抽查结果处理。各单位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和反馈,本着“谁检查、谁录入”原则,做好检查结果的录入工作,检查完毕后,检查人员对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属于当场纠正的,依法提出整改要求,并记录在案;属于立案查处的,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程序处理;属于其他行政机关管辖的,应当依法移送其他具有管辖权的同级机关处理。涉嫌犯罪的,依照有关规定移送公安机关。

(三)资料保存。抽查工作结束时,各检查组要将检查相关材料归档备查。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节假日食品安全保障等工作有机结合开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抽查检查,确保检查结果的真实准确,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抽查任务。

(二)规范工作流程。各单位要通过双随机平台完成本次抽查工作,做到工作全程留痕,实现工作责任可追溯。在对市场主体实施检查前,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对外泄露检查名单。

(三)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在开展抽查检查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做到防护、检查两不误。

(四)认真总结经验。各单位在实地检查过程中注意保存好现场图片和双随机检查记录表等资料,于8月31日前将抽查结果录入系统,并将本次抽查检查记录表签名(图片)报送至市局食品股(餐饮服务),联系电话:8763826。

附件:1. 2022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上随机抽查实地核查记录表

2.网络餐饮服务单位检查对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