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食品监管

关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通报

发表日期:2022-08-30    文章来源: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通

自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市食药安办根据省、黄石市食药安办相关要求,聚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整治对象数量全面精准。经摸排,截止8月26日,全市292所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444户,其中食品销售单位288户,餐饮单位151户,食品生产加工单位5户。

(二)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重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未划定食品摊贩禁售区域范围、食品摊贩监管不严、售卖“三无”食品、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效果不实等4个重点纵深推进。

1.已整改完成重点问题2个。一是全面划定食品摊贩禁售区域范围。在全市15个乡镇(场)、街道划定校园周边食品摊贩禁售区域292个设置责任牌,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实行“一户一档”,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生产经营户监管档案444家;二是加大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力度。联合市教育局指导265所学校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食源性疾病预防等宣教方案,联合华中农业大学明食崇安宣讲团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讲活动,邀请省餐饮协会开展培训1期,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开展校园饮食健康培训2期,从学校宣传教育向校园周边延伸,营造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宣教良好氛围。

2.正在整改中问题2个。食品摊贩监管不严、售卖“三无”食品等2个方面重点问题正在整改、巩固完善中。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442户次,发现食品安全相关问题304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04份,已完成整改288个,责令停业整顿32家;督促各乡镇(场)、街办建立食品流动摊贩登记制度,已建立管理档案116

执法案件查办从严从快。截止8月26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处各类食品安全问题违法违规案件129起,罚没金额26万元。畅通投诉举报渠道,12315、12345等平台热线受理食品安全领域群众投诉举报28件,已办结24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各责任部门协同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报送不到位。市教育局和市城管局自查自纠问题“零报送”。8月份市城管局未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督促指导城区街道办事处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摊贩禁售区域和时段内经营的监督管理相关工作信息)。督查问题交办未回复单位有:陈贵镇、大箕铺镇、金湖街办、金牛镇、金山店镇、市城管局。

(二)排查整改力度不够。排查力度仍需加大力度、提高质量。督查发现经过排查整改后的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仍然存在卫生环境差等较多共性食品安全隐患。

(三)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效果不佳。截至目前,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均未向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报送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追责问责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要将自查自纠工作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公布举报投诉电话,设立举报投诉箱,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对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问题敷衍塞责、整改不力、查处不严投诉举报没有及时处置或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中存在审批不严、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人要严肃问责。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各单位要落实包保责任,全面排查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安全隐患,特别是开学后,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紧盯上(放)学时段,错时监管,严格执法,及时在公众媒体曝光典型违法案件。

1.各乡镇)、街办统筹本辖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划定食品流动摊贩经营区域,引导摊贩守法经营,建立管理台账,实行食品流动摊贩“登记证”管理制度。要针对流动摊贩禁售区和校园周边经营食品和学生用具的经营单位,组织相关部门站所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2.市场监管局:聚焦校园周边,按照高标准示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典型案件曝光一批“四个一批”的原则,开展整治,树示范标杆、优胜劣汰。建立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户“一户一档”监管台账,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对严重违法行为,及时立案从严查处。

3.市教育局:要督促各学校学生食堂加强制度落实、台账登记、留样、场所卫生等方面食品安全管理,要针对学生食堂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做到人人培训到位,人人考试过关,人人持有效健康证上岗。

4.市卫健局:要进一步开展学校饮食健康教育活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

5.市城管局:加强城区各街办开展食品流动摊贩整治工作的督导,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防严控食品流动摊贩在禁售区内经营。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积极向公众媒体投稿,宣传本单位专项整治举措,引导舆论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深入开展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将会同市纪委监委不定期对相关部门、乡镇、学校、流动摊贩、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明查暗访,形成问题清单,督促落实整改,通报问责。

               

           大冶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