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让老有所养有品质更有温度我市投入400万元建设“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

发表日期:2022-06-2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6月20日,助老员柯尾全来到75岁的姜太婆家中,帮她打扫卫生,陪她聊天。去年底,我市投资400万元建设“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为城区2000余名低保老人、特困供养老人等五类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姜太婆是独居老人,家属为照顾好她,曾多次请保姆,但保姆都因与她合不来而离开。去年底,平台开展服务以来,助老员每月上门为姜太婆送去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与她相处融洽。5月28日,姜太婆的家属联系平台,提出自主购买服务。经专业评估师和助老员对姜太婆进行健康及能力评估,并根据她的实际需求,最终确定自主购买服务的项目内容和时间,从6月份开始增加上门服务次数。

“金湖街道胡庚村78岁的石爹爹精神状况很不稳定,希望平台能提供上门服务,对他进行心理疏导。”5月27日,平台接到金湖街道民政办的电话,得知石爹爹和老伴生活在一起,因子女长期在外务工、缺乏关爱,精神状态很不稳定。因石爹爹并不是服务名单中的对象,平台迅速启动应急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申请和审批流程,安排专业心理疏导团队和助老员入户,确保石爹爹的安全,并提供相应养老服务。

6月7日,东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名老人在助老员陪同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体检。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由专车专人一对一接送服务,并对体检项目一一确认。旁边其他的老人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主动询问服务内容,并留下联系方式。这是平台的又一探索。今年初,平台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为所服务的老人定期体检、签约家庭医生,并实现数据共享。

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平台填补了我市互联网养老服务的空白,让老人在家即可享受到助餐、助医、助洁、托幼、养老等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投入运营6个月,服务16511人次,服务时长3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