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点单 系统派单 部门接单——我市推出“劳动维权快递式服务”

发表日期:2022-04-2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4月20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更好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让他们能“薪”安不忧“酬”,我市特推出“劳动维权快递式服务”。从即日起,在我市的劳动者可通过关注“大冶人社”微信公众号或扫描“大冶快递式劳动维权”二维码即可“下单”反映个人诉求,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有专人负责受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劳动者。

据了解,对于劳动者的举报投诉,依托“大冶劳动维权快递式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全方位、零死角归集欠薪线索,做到线索受理“零遗漏”。同时充分吸收“12345热线”分单经验,一般案件1天内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签收”,3天内启动调查、协调。上级重点关注的欠薪案件,1小时内“签收”,1天内启动调查、协调,并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将处理进度反馈给投诉人。

对发生的重大欠薪案件,由市劳动监察部门、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组建专班及时介入,厘清欠薪事实和责任主体,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企业欠薪无支付能力、需资产变现的,采取政府应急周转金垫资的方式,确保重点案件全部化解、工资支付“零拖欠”。

“借助‘劳动维权快递式服务’模式,劳动者通过各渠道反映的劳动纠纷问题能够做到全方位收集、分类交办,办案流程通过短信及时推送,让投诉者及时了解办案过程,实现投诉人与办案人‘零距离’,由解决欠薪问题向劳动维权保障延伸,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和信息平台系统,逐步实现“项目全覆盖、情况全摸清、线索全收集、信用全评价”的目标,探索形成既符合我市本地实际,又可在全省推广复制的特色经验,为推进劳动者维权治理现代化、信息化贡献智慧和力量。(李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