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我市176名重度残疾人免费享受家政服务

发表日期:2021-11-1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原来给他洗头、洗晒床单被套这些事,一直是我一个人做。这几个月你们坚持来家里帮忙,给我减轻了许多负担,真的非常感谢你们!”11月10日,在东岳路街道车站社区一小区,市残联“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服务人员上门给残疾人刘国民(化名)理发,打扫卫生,刘国民的母亲赵女士不住感谢。

今年44岁的刘国民,从小患有智力残疾,4年前因脑梗导致行动不便,常年卧病在床,一直由其母亲照顾。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后,工作人员经常上门为他做康复按摩、心理疏导和家庭保洁等。现在,刘国民的性情变得开朗多了。

据悉,为了缓解重度残疾人家庭照护难题,达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个家庭”的效果,从今年8月1日开始,我市启动“阳光家园计划”——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该项目将原有的资金帮扶转变为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直接委托第三方公司安排专业人员上门提供“保姆式”护理服务。“阳光家园计划”分为提供营养品、提供起居服务、量血压测血糖,完成微心愿等20多个托养服务项目。

确保对象精准是整个项目的第一道关口。我市将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纳入“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受助对象,并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和低保户残疾人。通过摸底筛查、审核和公示,最终确定176名重度残疾人作为项目服务对象。截至目前,已为176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2000余人次。(程长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