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重拳治欠薪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大冶市积极创建“无欠薪城市”

发表日期:2021-11-02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9月10日,在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一保安公司负责人陈某将该公司拖欠的12万余元工资全部发放给职工。

让广大农民工朋友“薪”安不忧“酬”,是我市紧抓民生保障工作的一大重点。

依法打击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对拒不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的单位和个人绝不姑息。今年以来,我市劳动部门已将8起恶意欠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将3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单位移送法院强制执行。共为532名劳动者追回拖欠的工资824.58万元。

立案快结 有效保护农民工血汗钱

“真的非常感谢他们,那时他们周末都没休息,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是说起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农民工乔景霞依然赞不绝口。

今年59岁的乔景霞,是一名老木工师傅。2017年,他来到陈贵一施工工地务工,并持续工作了一年多时间。

去年,眼看着该施工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可他和另外23名农民工却还有部分工资没拿到手。讨薪无果,乔景霞无奈之下,只好来到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他们是今年1月25日来投诉的,那时距春节差不多只有半个月时间,也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副队长石浪花说,“他们手上有当事人签字的欠条,证据比较充分,而且涉及人数多、金额大,又联系不上当事人,所以我们当天就进行了立案处理。”

1月31日,市人社局依法向该施工项目当事人汪某某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汪某某逾期未履行。2月3日,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3月3日,包括乔景霞在内的24名农民工共计287900元血汗钱通过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银行公户一一转发到了他们手中。感激之下,乔景霞跟同伴们给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送来了锦旗。

这是我市积极创建“无欠薪城市”,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的一个缩影。

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共收到12345市长热线、阳光信访举报平台的信访件251件,已办结245件,办结率97.6%;“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共接收欠薪线索205起,已办结197起,办结率96.09%;日常接待来访举报投诉案件174起,已结案170起,结案率97.7%;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8起,移送法院强制执行案件3起。共为532名劳动者追回拖欠的工资824.58万元。

部门联动 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进出场打考勤,不打考勤难讨薪。签订劳动合同,公司盖章后自己留一份……”走进武阳高速施工现场,矗立在工地旁边的农民工维权告示牌格外醒目。

“针对每一名前来务工的人员,我们都签订了正规的劳务合同,造了花名册实行实名制管理,签到考勤,同时要求务工人员统一办理指定银行工资卡,工资按月发放到位。”武阳高速总包部副经理高宇明告诉记者,他们还加入了“黄石市农民工治欠保支信息化管理系统”,每天签到人数、工资发放情况等都实现了在线监控。

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实名制管理制度、银行按月代发制度、维权公示制度,是保障农民工工资的五项基础制度,也是预防欠薪行为的有效举措。

为了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我市成立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每个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由市人社局牵头,联合住建、交通、水利、财政等多部门共同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队长吴建新如是说。今年来,我市多次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湖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培训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等,在强化业务练兵的同时,强势推进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

近年来,以创建“无欠薪城市”,营造和谐劳动用工环境为目的,我市系统推出了事前监管、事中治理、事后惩戒的一整套举措,将防处欠薪机制从“后期处置”推向“前期预防”、从“单兵作战”推向“整体联动”、从“单一处罚”推向“处处受限”。2021年1月,黄石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履职尽责实地核查,经考核评议,我市被评为A级。(冯素华)

典型案例

案例1:汪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21年1月,我市劳动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反映汪某某在厂房建设及基础、钢结构地基工程施工项目中拖欠24名劳动者287900元工资。经查,汪某某拖欠工资情况属实。1月31日,市人社局依法向汪某某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汪某某逾期未履行。2月3日,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案例2:余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21年2月,市劳动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反映余某某在承接市供电公司部分农村配电建设与改造工程项目中拖欠6名劳动者92002元工资。经查,余某某拖欠工资情况属实。2月10日,市人社局依法向余某某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余某某逾期未履行。2月19日,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案例3:湖北某某商业服务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21年3月,市劳动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反映该公司拖欠1名劳动者14500元工资。经查,该公司拖欠工资情况属实。4月30日、6月8日,市人社局依法分别向该公司及法人代表占某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及占某逾期未履行。6月16日,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案例4:黄石某某保安公司还地桥分部负责人张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20年10月,市劳动监察大队接到举报,反映张某某拖欠员工工资。经查,张某某拖欠43名员工194896元工资情况属实。3月16日,市人社局依法分别向该保安公司及张某某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张某某逾期未履行。6月9日,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案例5:黄石某某保安公司还地桥分部负责人张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21年4月,市劳动监察大队接到举报,反映张某某拖欠员工工资。经查,张某某拖欠22名员工123670元工资情况属实。5月13日,市人社局依法分别向该保安公司及张某某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张某某逾期未履行。6月9日,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案例6:刘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20年11月,市劳动监察大队接到举报,反映刘某某在承接大冶市金欣环保科技办公楼项目泥工工程时拖欠14名劳动者102225元工资。经查,刘某某拖欠工资情况属实。4月21日,市人社局对刘某某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并多次以电话、短信等形式联系刘某某解决欠薪问题,刘某某逾期未履行。6月28日,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案例7:湖北某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21年1月,市劳动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反映该公司拖欠12名劳动者136549元工资。经查,该公司拖欠工资情况属实。1月15日,市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2月2日,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案例8:大冶市某某酒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20年5月,市劳动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反映该酒店拖欠15名职工工资64493元。经查,该酒店拖欠职工工资情况属实。2020年5月15日,市人社局依法向该酒店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2021年1月11日,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