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检察建议让残障群众出行有“碍”变有“爱”

发表日期:2021-07-0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我会已成立工作专班与有关单位进行对接,厘清了各自职责,拟定了改造方案,后期将继续履行监督职责,跟踪督促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合法权益。”7月5日,市残联针对检察建议作出书面回复。

“三个月前,我们在履职中发现,作为服务群众的窗口,某中心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正大门未建无障碍出入口,大厅内未设置无障碍标志、盲文标志、盲文地图、盲文铭牌、低位服务设施等无障碍设施;二楼未设置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厕所等配套设施,给残疾人进出带来不便。”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黄细润介绍说。

经过对辖区无障碍设施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取证后,检察官发现还有个别银行、商超、景区等公共场所也没有建设残疾人专用通道。有些地方因为修路、更换管道等原因破坏盲道,还有车辆停放侵占盲道,致使辖区多处主干道上的盲道变成了‘忙’道。

根据相关法规和职责的有关规定,市残联作为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无障碍设施建设负有督促职责。市检察院据此向市残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市残联依法履职,督促有关部门对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行为进行监管;对本行政区域内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保障残疾人出行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残联在向分管市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后,分别与住建、城管等部门对接,通过现场调查摸底,发现城区主干道未建花岗石盲道1964.88平方米,未建砼彩砖盲道731.76平方米,供电、供水和通讯公司占压盲道1415.92平方米。目前,市残联已督促相关部门制定了整改方案,其中,市城管执法局已经完成33处破损盲道修复工作,其他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盲道被损毁、占用的现象得到初步整治。

“盲道的设置体现着城市对于残障人士的关心和爱护,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梅帅表示,该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延伸检察服务触角,积极参与推进社会治理,对盲道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助推文明和谐社会建设。(熊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