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服务

山区小村 因书而华 ——2022年黄石市全民阅读进乡村暨大冶市殷祖镇朱铺村第四届“晒书节”活动举行

发表日期:2022-07-0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六月六,家家晒红绿,不怕虫咬不怕蛀”。7月4日,殷祖镇朱铺村村读广场上热闹无比,晒书、“喝彩”、猜谜等精彩环节轮番上阵......2022年黄石市全民阅读进乡村暨大冶市殷祖镇朱铺村第四届“晒书节”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伴随着锣鼓助兴,村民们纷纷将自家珍藏的书籍拿来参加活动,“日出东方放霞光,朱铺村读晒书忙。锣鼓喧天多热闹,四方来客聚一堂。各类图书摆在案,种类繁多知识广......”一段经典的土话“喝彩”更是将开幕式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活动中,市图书馆、市新华书店共向朱铺村“村读”捐献图书350册,随后,根据书籍的数量和质量,现场评选出3个“朱铺村三佳耕读之家”和1个“最佳耕读村庄”,并对获奖对象颁发证书、奖励300元购书款。同时,活动还为村里小考、中考、高考成绩优异者赠送了“状元箱”(经典图书一年阅读权)。

“我们基本上每届都参加了,通过赠送优质图书的方式来鼓励大家多读书,这次赠送的50本图书包括历史、中国古典文学以及科技类书籍。”市新华书店主任赵志斌介绍,此次捐赠图书都是少儿版,方便孩子理解和阅读。

“我已经参加三届晒书节了,每届晒书节都举办得非常热闹,大家互相交换书籍阅读,每次看着自己的书被别人拿走都会有一种成就感。”作为此次中考成绩优异者,朱铺村初三学生杨尊鑫抱着刚到手的书箱开心地表示,“晒书节”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学习渠道,还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农历六月初六,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晒书节”。晒书是中国书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汉代,兴于魏晋,到唐宋时期逐渐形成制度,在我国读书人心中占据着重要位置,饱含着国人对中华文化的深厚情怀。

据朱铺村党支部书记杨文生介绍,2019年,朱铺村重启中华传统文化节日“晒书节”,成为文化扶贫经典项目,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关注。根据“年年举办,代代传承”的郑重承诺,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晒书节”,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孩子们进一步懂得了读书的重要性,把读书当成日常生活中必修课之一,让读书之风在这个小小的村庄蔚然成风。

“村读”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朱铺村“修旧如旧”打造文化产业品牌“村读”,全新升级版的农家书屋已经成为乡村文化教育的主平台、网红地。“村读”让大家有了学习交流的场所,开放至今,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希望家园留守儿童“夏令营”,连续举办四届“晒书节”,在服务留守儿童、推广全民阅读等方面,特色鲜明、经验突出,具有良好示范作用,用文化教育的方式阻断贫困基因的代际遗传。

“要好学善思,练就过硬本领。既要静下来读‘有字之书’,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也要走出去读‘无字之书’,在丰富社会阅历的同时,磨练吃苦耐劳的精神。”活动尾声,殷祖镇党委书记文建统鼓励孩子们,要养成好读书、善读书的习惯,在阅读中成长,在学习中升华,更好地建设家乡、反哺故土,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美丽小村因产而兴,因书而华。(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