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服务

灵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成风化俗”

发表日期:2021-11-1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1月15日,灵乡镇岩峰村山下吴湾中心广场热闹非凡,几名小孩正在嬉戏玩耍,老人们聚在一起晒太阳聊天,妇女们正忙着打扫卫生,并着手布置场地,为接下来的市镇两级“送戏下乡”文艺演出做准备。

“要是能演两天就好了,我正好把我老娘接来看戏。”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妇女说道。

“过去一进入寒冬腊月,一般都是农村的‘冬闲’时间,村民们往往都是三五成群晒太阳、聊天或打牌,现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把这块‘阵地’抢占了,妇女们打牌、说是非的少了。”岩峰村党支部书记刘辉形象地比喻如今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筑牢思想文化基础,丰富群众冬季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灵乡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目的,通过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抢占农村思想文化高地,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着力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美丽幸福新灵乡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通过组织安排道德典型评选和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弘扬先进典型。全镇受到全国性表彰的孝亲敬老模范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入选“大冶市好人榜”2人。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广场舞比赛、乡村运动会及“书香农家”全民阅读等活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全镇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整体文化素质,让广大群众“冬闲”人不闲,切实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送戏下乡”活动举行了12场,观看群众达26000余人,22个农家书屋正常运行,书籍借阅量达3600多人次,12个村开展了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健身操比赛。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各村组建的16支舞蹈队正在进行排练,一部分村庄还将自发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舞龙、舞狮、采莲船等传统娱乐活动。(周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