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服务

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1-11-0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近段时间,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群众文化馆和市图书馆,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促进文化“温饱”逐步走向文化“小康”。

铜都欢乐大舞台 文艺汇演进乡村

“喂……喂……喂,各位村民注意了,10月22日上午九点半铜都欢乐大舞台送戏下乡活动到咱村进行演出,地点在村委文化广场,请大家自行前往观看。”广播员反复喊着,响亮的声音从茗山乡黄湾村喇叭里发出来。

当天一大早,接到通知的村民们早早赶到了演出现场,“抢占”好位置,现场热闹非凡。开场舞《欢乐腰鼓》舞出了新时代乡村精气神,独角戏《老乡》让村民们在笑声中感受邻里乡间的温情,《魔术表演》《黄梅戏串烧》不时赢得阵阵掌声,歌舞《红旗飘飘》被文艺工作者们演绎得大气磅礴。台上,演员们个个扮相靓丽,铿锵的锣鼓、惟妙惟肖的表演让人大呼过瘾;台下,村民们不断拍手叫好,“演出还是现场看才有味道,比电视上好看多了。”“这一段舞,看再多也不腻。”现场气氛热烈。

送戏下乡,文化惠民,让村民们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既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乐趣,又陶冶了情操。村民们有说有笑,也增进了乡亲们之间的感情。“这次送戏下乡活动能来到我们村,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好的文艺表演,我们都非常高兴。”黄湾村党支部书记黄必正高兴地说。

完善流动服务网络 书香沁润乡村

当天,除了文艺汇演,一辆贴着“书香大冶快乐阅读”横幅的大巴车也开进了黄湾村文化广场,市图书馆把早已精心挑选的一批有关农业、历史、生活、健康类的图书提供给村民,并为群众答疑解惑,受到了热烈欢迎。

汽车开到哪里,图书馆的服务就“跟随”到哪里。市图书馆以自助式、流动式、一站式的模式,进一步延伸我市公共文化的服务范围,持续为乡村、社区输送资源和服务。

“我们积极组织开展的送书下乡活动,是为了引导村民培养爱读书、爱学习的良好习惯,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推动全民阅读广泛展开。”市图书馆馆长邵成清表示,接下来,市图书馆将继续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依托“送书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实现文化惠民全覆盖。

一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文化利民惠民政策,积极完善市、镇、村、湾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常态化开展“铜都欢乐大舞台”“让阅读成为习惯”等主题文化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者、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文艺宣传小分队等,每年开展“文化村村行”、送流动图书下乡、送戏下乡、“非遗”进校园、文物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千余场次,受益群众60余万人次,为我市文化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石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