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开启“1+N”未成年人保护模式——我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成立

发表日期:2022-03-3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3月29日,市法院东岳路法庭联合东岳路派出所、实验中学、北门小学、荟萃社区在荟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开启了“1+N”未成年人全方位保护模式。

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是市法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背景下,整合优势资源,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的一次积极尝试和重要实践。服务站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帮教、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功能于一体,是抵制家庭暴力、保护未成年人的新阵地。

东岳路法庭制定了《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指引》手册,以服务站为中心,通过诉前调解、案件审理、判后回访、家长课堂等环节,扎实开展家庭教育综合指导工作,进一步探索构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1+N”全方位保护体系。

“1”是以法庭为主导,开展涉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在涉及未成年人子女抚养的离婚纠纷等民事案件审理中,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矛盾分析、科学育儿、亲子沟通等指导。在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中,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进行法治教育,督促未成年人刑罚执行教育,帮助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N”是以派出所、学校、社区等为主体,开展案后跟踪回访和线上宣传互动,设立家长课堂。案后跟踪回访,对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监护人开展跟踪回访,督促落实家庭教育指导意见。

成立当天,东岳路法庭还在荟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专题讲座,向社区居民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对日常生活中多发性案件,引用未成年人遭遇家庭暴力和虐待、如何申请人身保护令等典型案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