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模拟法庭进校园 普法教育零距离

发表日期:2021-12-0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报告审判长,当事人已到庭,庭前准备工作就绪,现在可以开庭……”随着审判长敲下法槌,一起“故意伤害罪刑事案件”在严肃的氛围中开始庭审。

事实上,这不是真实庭审场景,而是市实验高中模拟法庭现场。12月2日,市法院联合市实验高中,以“故意伤害罪刑事案件”为素材,开展“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法治建设”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模拟法庭设置主次会场,现场进行主场活动的同时,利用云平台对高一、高二年级39个班级分会场进行现场直播。整个庭审过程严肃、严谨,在场的学生们在感受法律威严的同时,也增强了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的意识。

当日,来自该校的高二学生们模拟成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证人、法警等诉讼参与人,选取市法院审理过的真实案件改编“故意伤害罪刑事案件”为案例,开展庭审活动。“庭审”中,控辩双方真情演绎,公诉方义正词严,有理有据;辩护方据理力争、有条不紊;审判员耐心询问,居中审判,公正严明。

半个多小时的“庭审”,将法庭的庄严肃穆、法律的公平公正展示在全体师生面前,让同学们接受了一场直抵心灵的法治教育。参演学生们惟妙惟肖地展示了法律工作人员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法律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法律工作精神,潜移默化地让现场学生体会到法律的严肃性,明确了知法用法的重要性。活动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扮演审判长的胡凡表示,很开心能参与到模拟法庭中,更加感受到法律的庄严神圣,也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意识。

“此次模拟法庭再现真实庭审现场,以真实案件现身说法,参加庭审的每位同学按自己担任的角色各司其职,表现得非常棒。”活动结束后,市法院政治部主任方新明对参演学生给予高度评价。正值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打破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普法宣传模式,这种寓教于乐的情景教育普法模式引导性、趣味性、互动性强,不仅丰富了法律学习的形式,同时警示同学们要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做一个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模拟法庭结束后,市法院相关负责人通过对相关案例的介绍,结合生活实际,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法治宣讲。(熊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