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做优桑蚕业 织好致富网

发表日期:2021-12-20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这些蚕个头已经很大了,很快它们就可以结成蚕茧。”15日,看着养殖室那些正在啃食桑叶的洁白桑蚕,茗山乡京南村村干部余小勇内心兴奋不已,用不了多久,这批家蚕就将吐丝结蛹,烘干后就可以卖给采购商。而这也是京南村桑蚕产业基地建成以来产出的第五批蚕丝,随着桑蚕养殖产业的越做越大,村里的收入日益增加,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

不只是京南村,如今在茗山,还有彭晚村、屋段村等多个村通过大力发展桑蚕养殖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脱贫户就近就业,助力村民增收,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好路子。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茗山乡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那么,如何在维护生态的前提下全面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茗山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要求,通过外出考察学习,结合茗山自然资源优势,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选定养殖周期短、见效收益快的桑蚕养殖产业作为新的致富产业。

想法只有落地才会有收益。茗山乡党委、政府结合部分村庄特色优势和村民意愿,有针对性地加大扶持力度,建设桑蚕养殖示范基地,引种优质桑苗蚕种和新技术,引导带动村民特别是脱贫户进一步扩大种养规模,并聘请专家定期对各村技术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桑蚕养殖指导。

第一批桑蚕种苗到京南村时不过是片黑点,可经过专家指导和悉心培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吐丝结茧,不到半年,村里就收获了第一笔蚕丝收入。而且闲置荒地被盘活,村民还有土地流转、养殖基地务工、养殖基地入股年终分红收入。这些实打实看得见的好处,一传十、十传百,极大地提高了各村发展桑蚕养殖产业的积极性,12个村先后都成立桑蚕养殖基地,洁白蚕丝在全乡织成了一张致富网。

目前,该乡党委、政府投入400余万元打造桑蚕养殖新基地,总面积达700余亩,大棚20余个,种植桑苗70万余株。同时以桑蚕种养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形成“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为100余名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稳定脱贫。

“我们还将在技术、人才配备上,给予全力的跟踪服务,让桑蚕养殖产业能够源源不断持续发展。”茗山乡党委书记黄小容说,下一步,根据村集体和脱贫户意愿,该乡还计划今冬明春种植桑苗200万余株,新建大棚10余个,并延伸桑蚕“深加工”产业链,大力发展蚕丝被、蚕丝品等产品,进一步推动桑蚕养殖产业迈向体系化发展,让更多村民搭上“致富车”,共创幸福美好生活。(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