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情系困难群众 筑牢防贫“堤坝”

发表日期:2021-09-1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一家人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和勇气!”15日,灵乡镇张河村困难群众翁泽亮激动地说。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乡村振兴局结合自身职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农村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不断加固筑牢农村人口防返贫“堤坝”。

翁泽亮是灵乡镇张河村一名普通群众,家中有五口人,妻子因照顾3名小孩没有工作,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翁泽亮一人身上。然而意外总是猝不及防,翁泽亮在模具厂上班时突发事故导致腿部粉碎性骨折,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被切断,有随时致贫的风险。

市乡村振兴局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启动相关程序,迅速将翁泽亮一户纳入全市防返贫监测对象,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帮扶政策。目前翁泽亮的妻子已被安排至村级公益性岗位,家中小孩享受教育帮扶政策,有效减轻了家庭负担。

为确保翁泽亮一家帮扶工作落实见效,帮扶政策应享尽享。9月15日上午,市科技局局长吴文胜和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吴映波一行来到翁泽亮家中,实地察看生活环境,认真询问生产生活及政策享受情况,并鼓励他要坚定信心、乐观生活。同时叮嘱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要实时关注该户动态,及时解决困难,待翁泽亮身体康复后,积极对接人社部门,千方百计为其解决就业问题。

同翁泽亮一样,我市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多种筛选预警方式,将全市农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人员”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对象,实现农村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并根据风险类别和实际需求针对性开展帮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与此同时,我市探索引入市场保险机制,为全市部分农村人口不记名购买防贫保险,提升困难群众抗贫能力,全方位、立体式筑牢农村人口防返贫“堤坝”。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农村群众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同时抓紧谋划乡村产业发展,督促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吴映波表示。(但超)